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一流大学”也不是不放假干出来的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8-8-1 08:5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双春:看这点就可判断一所大学能否“一流”


"暑假不放假而投身学术的大学老师很普遍"当然比“暑假放假大学关门歇业”的大学要强一点,但是也扯蛋。由于奖惩机制,青年教师的大好年华包括假期都投身于造SCI论文,只是数字上好一点,并改变不了实质。

一流大学不只是出一流成果,还要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也不是简单地数CNS文章,一流成果看你是否有诺奖成果,是否有改写教科书级的成果,是否有影响人类历史和生活的成果。一流人才也不是天朝顶着各种金光灿灿的省部级人才称号的人才,而是在世界科技史上留下一席之地,能书写在科技史中的人物。 能出这样的成果和培养出这样的人才的大学才真叫一流大学。

中国并不缺勤劳苦干的人,而是缺能颠覆传统、能够真正创新的人。大的方面这关乎整个社会制度和文化,小的方面关乎大学体制和文化。就在目前这种狂热的大跃进文化中,你一年四季不放假,你也扯蛋。大炼钢铁时人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炼出什么来了?

说实话,西方人做科研其实并不象华人这么“拚”。放假留在实验室加班的华人居多。但是,从大概率上,你还是搞不过人家。到目前为止,科技史上和教科书中,我还很少看到华人的身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6954.html

上一篇:这就是为什么人类战胜尼安德特人的原因
下一篇:大金字塔“能集中电磁能”,新研究发现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9 王庆浩 文克玲 蒋敏强 蔡小宁 王从彦 吕洪波 沈志强 刘建彬 彭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