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中国有多少传记是合格的?

已有 1604 次阅读 2018-7-22 19:0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有多少传记是合格的?

 

李振昌译、德博拉·海登(Deborah Hayden)著的《天才、狂人的梅毒之谜》195页转述弗洛伊德的话说“如果不知道一个人对性的看法,就不可能了解一个人”。

吴晓妮和陈怡译、丹尼尔·J.布尔斯廷著《探索者》卡莱尔章节提到“一个人的宗教信仰是关于他的主要事实”。

以此准则,中国的很多传记可能无法帮助读者了解传主。在中国人心里,性是禁忌的、下流的,因此,出于对传主的尊重,大多隐而不彰或干脆不写。此外,对于西方人而言,宗教信仰可能是重要的,但中国人则未必。即便如此,也要知道传主的道德原则或主义信仰,才能了解一个人的基本面。所以,对于个人传记,如果这两方面没有交待或交待不清,可能就是不合格的传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5395.html

上一篇:历史假相
下一篇:物理模型SpringRank用于网络中有效排序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