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学生干部就不是干部?

已有 2460 次阅读 2018-7-21 1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山大学任命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公示已删除


大学虽然相对封闭单纯,但大学绝不是象牙塔,社会的各种现象仍然会投射在里面。社会上的官场层级森严,大学同样如法照搬。如今怪罪大学如此,我看是怪错了地方。

前几年和前十几年社会上贿赂横行,买官卖官,大学也不例外。我们那时候,为了当系或校学生会干部,是需要贿赂书记和辅导员的。

柏杨说“过去知识份子读书的目的,就在做官。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场」,是由科举制度形成,一旦读书人进入官场之后,就与民间成为对立状态。那个制度之下的读书人,唯一的追求标的,就是做官,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做官,做了官就有美女和金钱。” “只有富贵功名才是正路,大家都削尖了头,拚命往官场里去钻,只要给我官做,教我干啥都成。像陶渊明之不为五斗米折腰,能有几人?「十年辛苦」,不是为了研究发明,不是为了著书立说,也不是为了奔走革命,而只是为了「一日成名」,「成名」者,有官做之谓。”前几年的新闻说十多个教授争一个处长职位,不就说明这个问题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5254.html

上一篇:理解酗酒的神经科学
下一篇:研究表明,人善被人欺(外一)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11 杨正瓴 黄仁勇 陈刚 武夷山 李世春 尤明庆 彭雷 张叔勇 李毅伟 ljx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