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国家之间打交道有道德和正义吗?

已有 2262 次阅读 2018-7-13 12:0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之间打交道有道德和正义吗?


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谈论的是“非道德的政治权术”,其中强调虽然君主虽然可以为了保存国家随时可以象野兽一样作恶,但他必须将伪装起来,成为最伟大的伪装者和假好人,也就是要显得具备一切良好的品格(慈悲、守信、人道、虔诚、正直),从他嘴里溜出的每一句话也都要表现出上述五种品德。换句话说,君主可以不择手段,但必须有很好的伪装。

国家之间打交道不也如此吗?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A country does not have permanent friends, only permanent interests.(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也揭示了国家之间并没有道德和正义这种东西。但是,国家行为必须打着道德和正义的旗号。一个国家为了抑制和打击另一个国家,可以有很冠冕堂皇的理由,同样,另一个国家为了反击,也可以打着维护正义和规则的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3845.html

上一篇:坚持就是胜利,科学家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成功
下一篇:密歇根公园盛开的“僵尸花”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