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大脑有一个特殊的时钟来追踪困倦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18-6-14 21:4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你感到困倦,但是为什么?研究人员发现了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钟,它能催眠。

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Qinghua Liu 和同事们一直在研究不断困倦的突变小鼠。与正常小鼠比较,他们发现了一组追踪动物清醒时间的蛋白质。

在健康小鼠中,这些蛋白质在醒着的时间内逐渐积累化学标记物(称为磷酸盐基团)。这些磷酸基团以相对固定的间隔添加到蛋白质上,有助于追踪小鼠最后一次睡眠的时间。

这些蛋白质携带的磷酸基团越多,老鼠迷迷糊糊睡眠时间越长和越长。在睡眠期间,磷酸基团被移除,蛋白质时钟被重置。

该小组的发现可能会导致睡眠障碍的新药——例如,一种将磷酸基团添加到睡眠指数蛋白上的药物可以缓解失眠。

这一发现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似乎需要少得多的睡眠,并且只有五小时的休息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在睡眠指数蛋白质上添加了较少的磷酸基团,使他们能够长时间地感觉清醒。


The brain has a special clock that tracks sleepiness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171630-the-brain-has-a-special-clock-that-tracks-sleepiness/


Quantitative phosphoproteomic analysis of the molecular substrates of sleep need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21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19014.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旅行日记显示他对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人有一些种族歧视
下一篇:CNN:饥饿转化成“愤怒”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