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研究生招生时,学生放导师鸽子这“很正常”

已有 10601 次阅读 2018-3-26 12:0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度说放鸽子现在的意思是指,已定下了约会而没有赴约的行为称之为放鸽子,指不遵守诺言,带有欺骗的含义。

   研究生招生时,学生放导师鸽子这“很正常”。

   一种情况是在调剂时或复试前的双向选择阶段,这时候学生和导师都有选择的自由,学生一般情况下不会只跟一个学校或一个导师联系,导师收到的邮件也有几十份。但真正复试通过后才能敲定人选。之前不要指望跟你联系的说好要非你门下不入的最优秀的学生一定落到你手,毕竟我们自己也不是最优秀的导师。反正好的差的能招到就是了。

   另一种情况是复试也通过了,学生也说好了,并且名额上报学校招生部门了。结果学生又到别处复试并且录取了。这时的情况就会给导师带来麻烦,因为招生名额给废掉了。如果有补录机制,那就好办一些。

   还有一种情况是,学生复试通过,录取通知也发了,但学生后来找到满意的工作或者要办出国留学了,不来报道了。这种情况更惨。因为补录也补录不了啦。

   最惨的情况是,学生录取了,也报道了,也到实验室做了半拉子实验了,结果忽然一天学生说:老师,我通过托福或GRE考试,我要到英国或美国留学,非常感谢你的支持。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前程的事,你也不好拒绝,但爽快答应后则是面临着上阵没兵的情况。白忙一场,还没有什么补救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05774.html

上一篇:能够成功减肥的人的性格特征(外一)
下一篇:动动总比不动好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17 王德华 刘全生 王从彦 杨正瓴 刘建彬 徐明昆 蔡小宁 蔡宁 农绍庄 徐耀 马军 姬扬 王启云 孙杨 周春雷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