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活不到八十多岁就算“夭折“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8-3-18 12:4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两天碰到一位锻练的老师,他说,某某领导刚刚退休一年就因心脏病去世了。说刚刚61岁,很可惜。他甚至说,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活不到八十多岁就算“亏本”,就算“夭折”(夭折原指未成年而死)。

     他说,中年以后,再忙碌也要凑时间锻练一下。他还说,现在中国学术机构的体制和奖励模式是,一个人的能力越强,“帽子”和荣誉就越多,身上的担子就越重,压力就越大,这不是一种爱惜人才的体制。

     我在想,这恰应了庄子的话。

     《庄子·逍遥游》:惠子谓庄子曰:“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者不顾。今子之言,大而无用,众所同去也。”庄子曰:“子独不见狸狌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东西跳梁,不辟高下;中于机辟,死于罔罟。今夫斄牛,其大若垂天之云。此能为大矣,而不能执鼠。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既非“人才”,也没“帽子”,就是庄子所谓的无用之“”,被弃置不用,恰好可以轻松度日,修身养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04523.html

上一篇:中微子质量的奥秘可以用暗物质力来解释(外2)
下一篇:盖棺论定李敖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2 赫荣乔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