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霍金没拿到诺奖,但不妨碍他成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8-3-15 21:2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不垂青太过玄虚的理论物理。

这是诺贝尔奖的一种传统。

所以霍金决无可能拿到诺奖。


爱因斯坦(1922年)获得1921年的诺贝尔奖正体现这种传统在作怪。

爱因斯坦有三个伟大成就,即布朗运动理论、狭义和广义相对论和质能守恒定律。当然,他首要的贡献在于相对论。

但是,爱因斯坦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理由是光电效应研究成果。光电效应由188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发现,而由爱因斯坦提出理论解释。


霍金没拿到诺奖,但不妨碍他成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原因我已经说了。

霍金会炒作,但实际科学贡献不大


早他一个月也有一位重量级理论物理学家去世,就是多重宇宙主要理论家和弦论学家Joseph Polchinski,他是拿过奖金最多的科学突破奖的:

科学网—多重宇宙的主要理论家和弦论学家Joseph Polchinski谢世


无论如何,霍金的这些话还是很有意思的:

Stephen Hawking's theory on everything, in his words

Stephen Hawking in his own words

https://edition.cnn.com/2018/03/14/world/quotes-stephen-hawking/index.html




轮椅上的宇宙:纪念霍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04113.html

上一篇:单细胞中染色质的使用揭示了发育轨迹
下一篇:霍金诊断患有绝症后,怎么还活了55年?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