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霍金会炒作,但实际科学贡献不大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18-3-14 18: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凭印象说,霍金会炒作,能游刃有余地周旋于媒体和大众之间,死后哀荣备至,也挺不易。要说他影响力大,主要有下面三个原因:

         一是因为他早在21岁(1963年)时诊断出患有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ALS),不仅顽强地活下来,娶妻生子,还在物理学上取得很大的成就,本身故事就很励志,很感人。

         二是他不仅研究很多人感觉高深莫测的理论物理和天体物理,而且他写了影响很大的《时间简史》,世界各地都有他的讲演,在科普方面的影响力惊人,这使得他不仅在学界,而且在普罗大众中的影响力也无人可敌。

        三是他虽身体不行,但还结了几次婚,据说喜欢看脱衣表演,而且跨界客串影视,因此,他也是科学界的超级娱乐明星。


        接下来说他的实际科学贡献不大。虽然被誉为牛顿和爱因斯坦的接班人,但实际科学贡献远远比不上前两位。即使在他的同辈人(指理论物理学家)中间,他的实际科学贡献也难说能占前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03920.html

上一篇:世界名人对霍金之死的评价(外2)
下一篇:生物物理学家发现小群体细菌如何更容易存活下来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5 戴德昌 王安良 杨正瓴 王又法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