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陈乐民教授对两个问题的思考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18-2-5 18:5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翻了翻陈乐民教授的《在中西之间:自述与回忆》,有两个印象。

     一是他对中西文化和历史的思考,如中国为什么近代落后?。他说欧洲是一个世纪“刷新”一个世纪的历史。尤其是近代欧洲,从16世纪到19世纪,通过天文革命、大航海运动、自由贸易、科学思维、技术发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工业革命、革命与宪政 --- --- 直到近代资本主义政治和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具有普世意义的理念,都是这个时期产生的。而在中国,直到与西方相遇以前一直是“朝代相因”的历史(专制主义)。中国专制主义的朝代相因的历史,如不与西洋文明相遇,是断断打不破的。中国在与西方文明相遇之前,中国社会(包括人的思想状况)一直停留在“古代”。冯友兰所谓“中西之交,古今之异”。马、恩《共产党宣言》对“全球化”概括最为清楚和说服力。《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不管反动派怎样惋惜,资产阶级还是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它们被新的工业排挤掉了,新的工业的建立已经成为一切文明民族的生命攸关的问题;这些工业所加工的,已经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来自极其遥远的地区的原料;它们的产品不仅供本国消费,而且同时供世界各地消费。……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

     二是说中国现在仍然需要“启蒙”。并引康德《历史理性批判文集》:“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状态就是 不经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然而,这一启蒙运动除了自由而外并不需要任何别的东西,而且这确乎是一切可以称之为自由的东西之中最无害的东西,那就是在一切事情上 都有公开运用自己理性的自由。可是我却听到从四面八方都发出这样的叫喊:不许争辩!军官说:不许争辩,只许操练!税吏说:不许争辩,只许纳税!神甫说:不许争辩,只许信仰!(举世只有一位君主说:可以争辩,随便争多少,随便争什么,但是要听话!)到处都有对自由的限制。然则,哪些限制是有碍启蒙的,哪些不是,反而是足以促进它的呢?——我回答说:必须永远有公开运用自己理性的自由,并且唯有它才能带来人类的启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98571.html

上一篇:使用高速视频创造的“视觉麦克风”
下一篇:每天喝两杯洒对身体有好处,甚至可避免得老年痴呆症
收藏 IP: 150.255.30.*| 热度|

2 陈楷翰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