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本科教育为何不被重视?

已有 1892 次阅读 2017-9-14 17:2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谁都知道,现在大学和学科排名,拼得是SCI论文(或高引论文)、科研成果和项目经费,学校的名声也来原于此。而本科教育效果不好衡量比较,排名也不受重视。本科教育的效果短期内效果并不彰显,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即便是某个学校出个名人,比如马云是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杭州师范学院也还是排不上号,更何况也难说就是学校培养的功劳。

     所以,高校愿意一掷千金,花数百万、上千万引进SCI论文高手,但是在本科教育改善上花一分钱都要考虑再三。教学业绩在评职称进升方面只是基本条件,并不象科研业绩那样起着淘汰的作用;教师的上课费少得可怜,没有多少人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新来年轻老师,课本都没吃透,凭着念PPT的功夫,就可以上讲台讲课了。而那些SCI论文高手坐拥学校最好的科研条件和最多的经费,整日忙于造SCI论文也就不令人奇怪了。如果不是因为评职称需要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年轻人也都不想上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75943.html

上一篇:引入“黑暗DNA”,这种现象可能会改变我们对进化的看法
下一篇:爱鸟必看:几十种鸟类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1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