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学术造假是一项“三高”事业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17-8-6 08:0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造假是一项“三高”事业:高风险、高回报、高智商。

     不同水平上的学术造假都有,但只有发到CNS级别期刊上的文章才会有高风险和高回报。如果只能发到中文期刊的学术造假,既没有过高的收益(可能就是弄个毕业、上个职称之类),当然风险也不高。如果不是太过明显,估计别人都不去注意,或者注意了也没看出来,或者看出来也懒得管。这种低回报、低收益对冒险家来说是看不上的。此外,方法类或技术类文章的造假风险比结论性的造假风险要大。这是由于方法类或技术类别人是要拿来用的,而结论则相对而言不会有太多的人去验证。在惯于赌博者的眼里,可能一时只看到了高回报,没看到高风险,或者感觉一旦发现在某些国家或环境中也不会什么身败名裂的风险。

     学术造假是高智商的事业,这点是无疑的。既要将故事编得新奇突兀,又要圆融妥贴,符合人们潜在的预期或某种趋势,能骗得过监管人、合作者、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眼睛。这断非四五百元买一个茅台酒瓶,往里面灌点劣质酒的造假水平可比。

 

315特辑:盘点那些著名的学术造假事件

盘点那些著名的学术造假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69759.html

上一篇:科研上的“诈胡”
下一篇:“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收藏 IP: 150.255.13.*| 热度|

13 王又法 叶建军 王毅翔 梁洪泽 汪晓军 彭渤 蒋永华 wqhwqh333 Zent XLONG001 qzw biofans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