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不要把科学当成一门生意

已有 4732 次阅读 2017-7-25 22: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自然网站贴出一篇文章:Michele Pagano1Don't run biomedical science as a business》(不要将生物医学当成生意)。虽然题目是就生物医学而言,但实质对整个科学都一样。下面简述其大致意思,有兴趣者可全文翻译。

 

     科学商业化('businessization' of science强调创造工作岗位和可转化性,但却对思想自由破坏巨大,而正是思想自由才能产生巨大的、不可预知的进步。

     科学商业化的直接后果是对大学或学科的评估看重项目资金,更看重科研数量而不是质量。还催生了很多新的、非必需产业,如贪婪的试剂公司、愿意收费发表低劣论文的伪科学期刊、旅游地点开的假科学会议、承诺保证成功申请项目的培训等。总之,每个人都闻到钱。

     这种情况促使许多科学家用最多的钱做尽可能少的研究——也就是说,在申请资金方面要比进行研究更努力。有关机构还会用资金项目来评判科学家的生产力,而这是一个属于商业术语而不是学术词汇的词。

     科学商业化同样扭曲了出版商的心态。期刊要求每个论文必须是一个基础发现的完整故事。学术词汇“研究”是由新闻词汇“故事”取代,已然“科学信息小报化”。在这种狂热中,出版商需要出版引人注目的论文,同样,作者希望在高知名度的期刊上尽可能地多发表稿件,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资助,从而得到工作、晋升和加薪。这就造成了危险的利益冲突。期刊出版方式变得获胜比更正更重要。当科学成为一项生意时,重要的不是产品是否高质量,而是产品是否畅销。

 

原文见:

Don't run biomedical science as a business : Nature News &...
www.nature.com/news/don-t-run-biomedical-science-as-a-business-1.2236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68076.html

上一篇:魔都被承认,帝都还没有
下一篇:基因疗法治疗狗的肌肉萎缩症,将来用于人类?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14 史晓雷 姬扬 孙学军 强涛 李健 杨学祥 蒋永华 苏力宏 杨秀海 杨正瓴 xlsd yunmu loyalSciencefa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