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双一流”大学要不要向不发达地区倾斜?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7-6-24 06:3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大学基本上是公立大学,这些大学并没有什么独立性,也没有所谓个性,办学经费基本上是来自政府,说他们都是教育部办的分校也不为过。可以预想,8月份“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那就意味着一种钦定的新的大学等级体系建立,也是一种新的分钱规则确立。如果“双一流”大学授予不向不发达地区倾斜,那么将基本上集中于东南部大城市,西部地区的大学将更加衰落,而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将更加不平衡,不论对于实现中国社会公平还是地区均衡发展都是一种挑战。

    一定程度上讲,经费是制约大学发展最大的因素。有钱就可以改善办学和科研环境,就可以花大价钱引进高水平人才,各项指标也就自然而然得到提升;没钱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办学和科研环境恶化,不仅外面的人才引不进来,就是已有的人才也会流失。恰恰是西部不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给予大学的经费支持最为稀少,如果教育部再将这些地区的高校排除在“双一流”大学名单之外,意味着没有名份、不能参与分钱,这些地区的高校可就真的没有指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62614.html

上一篇:科学家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藻类,使其成为生物燃料更进一步
下一篇:科学家要善于炒作概念
收藏 IP: 150.255.13.*| 热度|

4 黄仁勇 梁洪泽 杨正瓴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