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学家什么时候就能少谈甚至不谈影响因子了呢?

已有 3288 次阅读 2017-6-15 17:5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有几大兴奋点,比如自然基金放榜、诺奖公布、JCR影响因子发布等。

     该死的加菲尔德提出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这么个玩意儿!现在不仅用来评价期刊,也用来评价科学家及科研机构。搞得期刊编辑唯影响因子是从,见到不能给他的期刊带来多少引用的稿子就退避三舍。搞得科学家整天将影响因子挂在嘴上、刻在心上,挖空心思想发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搞得科研机构不惜悬赏千金来奖人员发表CNS论文。

     科学家什么时候能像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那样,对期刊影响因子和国际学术大奖嗤之以鼻呢?

 

--------------

俄罗斯数学家曼佩雷尔曼2002年和2003年在预印本文献库网站上张贴三篇论文,成功破解了数学界七大难题之一——庞加莱猜想。此事震惊整个数学界。20068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国际数学大会上,国际数学联合会(IMU)决定将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授予佩雷尔曼。然而,面对这巨大的荣誉他却选择了拒绝。他也拒领千禧年数学大奖”.(见百度百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60963.html

上一篇:中庸之才也可能取得一流科研成就
下一篇:跟诺奖得主学做科研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3 陈楷翰 杨正瓴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