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不公正的评奖不如不评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7-6-8 06:2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论是对教授还是学生,大大小小、林林总总评奖的核心都是SCIIF。能够多、快、好、省地发表SCI论文就是各类评奖的赢家。

    对于教授而言,这几近使“十年磨一剑”的沉潜钻研失去意义,反而是鼓励以发表SCI论文为目的而不是解决问题为目的的科研;此外,这也使得不同学科之间的比较没有了意义。能很快发表SCI论文的学科和领域常拨头筹,而善于发表SCI论文的作者则为科研赢家。即便是以应用为取向的所谓的科技进步奖,也是比试申报者的吹牛功夫、脸皮厚薄和公关能力而已。你真以为那些成果促进了科技进步或经济发展了吗?

    对于学生看重的国家奖学金而言,几乎都是看学生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情况。说实话,对于入学第二年就评奖的研究生而言,真正凭自己独立研究成果发表SCI的几乎没有或者极少,多数是凭导师挂名发表SCI论文。这实际上是在评导师,而不是评学生。况且对于导师而言,不是所有年分的SCI都能那么顺利,而且手下的研究生不只一位时,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也是个问题。更不用说无法公正合理地评价不同领域的研究生的努力程度、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

    不公正的评奖实质只有伤害,而不是促进真正的科研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59639.html

上一篇:人人向往的“甩手掌柜”
下一篇:国外也有吹牛新闻:引力透镜效应观察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18 孙学军 史晓雷 黄仁勇 姬扬 杨正瓴 梁洪泽 刘建彬 李泳 王毅翔 胡良军 徐绍辉 赵斌 朱志敏 鲍海飞 zhouwangpu loyalSciencefan doctor5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