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博士生培养的“三个一工程”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7-5-15 14:1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培养的不仅要注重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生,也要注重学生面向科研职场的过程培养。简言之,对于将来从事科研事业来讲,博士生培养“三个一工程”必不可少。

     第一、学一项新技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技术的应用往往会产生新的成果。科研手段日新月异,博士生培养要比硕士生培养相比首先在技术和手段上要有所拓展,注重新技术和新手段的学习和引入。博士生应至少学一项新技术,并应用于自己的研究。

     第二、写一篇SCI论文。SCI论文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技能。不少硕士生可能由于英语水平较次而无法亲自写一篇SCI论文,博士生则必须至少亲自一篇以上SCI论文,并经历投稿、回复审稿和发表全过程。在这方面,学好英语和大量阅读英语科技文献是前提。

     第三、写一封项目申请书。写项目申请书同样是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必备技能。因此,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写一封项目申请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独立体验策划选题、文献阅读、撰写申请全过程。当然这个过程可与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相结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55072.html

上一篇:季羡林名言的可能来源
下一篇:女博士比找工作更难的是找对象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2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