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钢铁的奥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werlight 武汉科技大学 教授

博文

不锈钢中的夹杂物和析出物

已有 9913 次阅读 2012-1-2 00: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锈钢

2012年的第一天,没什么奉献给科学网的博友,把本研究室新近获得的高纯铁素体不锈钢中的夹杂物和析出物照片在这里展示一下。方法是在非水有机溶剂中将不锈钢试样在恒电位下电解,然后过滤溶液,分别将滤膜和试样表面上的夹杂物(析出物)用场发射扫描电镜和能谱进行观察和分析。
 

电解提取出来的不锈钢中的析出物

不锈钢一颗晶粒表面的析出物

不锈钢中的一个球形氧化物夹杂

滤膜上的树枝状NbC析出物和SiO2夹杂(右上多边形块状)

滤膜上的析出物

不锈钢中的的NbB析出物

不锈钢中的二个球形夹杂

不锈钢的晶界

不锈钢的晶粒及析出物

这些试样由宝钢提供,试样的研磨抛光和电解是我的两个研究生李、刘完成,电镜承蒙范老师操作,在此表示感谢!上述夹杂物、析出物多以氧化物为核心,因整体提取的析出物用能谱很难测出核心的成分,要和抛光的金相试样上观测的结果比较。或者哪位大侠有带FIB电镜,把析出物剖开,就可以看到内部的核。析出物在不锈钢中的分布也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钢中的析出物神奇而美妙,对钢的组织、性能有重要作用,钢中夹杂物、析出物的纳米化是最可直接见效也是可行的纳米技术在宏观材料中的应用之一,研究和应用有待深化。希望有设备有兴趣的朋友跟我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6-524597.html

上一篇:2011诺贝尔化学奖与一种准晶纳米析出相强化的马氏体时效不锈钢
下一篇:阅卷随笔
收藏 IP: 59.174.14.*| 热度|

6 陈湘明 肖赛君 孙峙 徐耀 傅蕴德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