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收到《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刘欣) 赠书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6-4-29 08: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国, 大学, 图书馆, 读者, 书香社会

      2016年4月28日晚上,取回快递,急忙打开,《书香英伦》呈现眼前。整本书装帧精美、图文并茂、色彩鲜艳、内容丰富、可读性强,让人爱不释手。跟随作者的思绪与镜头来到了英国,感受英国图书馆的文化之旅,给读者亲临其境的享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欧美图书馆到底有哪些值得国人期待之处,国内多位学者写过类似的学术论文,可以帮助国人增加些许理性认识。本书作者独辟蹊径,以作者对图书馆满满的热爱,从亲身考察、参观游记的视角,娓娓道来,耐人品味。

      本书共分为4章,分别是大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名人故居,闲趣与思考。邀请《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作序,从建筑、主阅览室、灯光、微创新、图书馆员、地域等7个方面得出启示。作者在本书的最后也提出了自己的考察启示,分别是建筑特色、自助式服务、学习设施、细节服务、开馆时间、学科服务、读者等方面。

      可能由于时间仓促、精力有限,本书从感性认识的角度细致描述了英国图书馆的细节与概貌,虽然感性认识多、理性认识少,记叙多、评述少,在学术性与专业性方面需要提高,但仍不失是一本难得的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著作。希望作者从图书馆史、战略规划、运行机制、建筑空间、馆藏资源、数字加工、电子书借阅、学科服务、特色服务、青少年阅读、活动组织、数据管理、文化传承、品牌铸造等方面深入剖析,为国内图书馆提供更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成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非常感谢作者辛勤的付出,及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衷心祝愿作者在图书馆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锐意改革、激流勇进,奋发向前,有更多更好的成果面世。

      这本书给我巨大的鼓舞与力量,阅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青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973534.html

上一篇:镇江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专利分析———基于生态位理论
下一篇:江苏太仓现代国家农业园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4 许培扬 李秀英 王启云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