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

已有 2283 次阅读 2020-8-22 09:18 |个人分类:书海畅游|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据, 块数据, 大数据, 数字, 文明

    《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于2018年由北京中信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为9章。

       第1超数据时代的数据拥堵

       激活数据学的核心是将人类认知能力与计算机快速运算和海量存储的能力结合起来。       数据搜索、关联融合、自激活、热点减量化、群体智能是激活数据学的5个运行阶段,构成了激活数据学模型化运行的完整流程。

      人类对数据价值的认识可以粗略的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计算机为基础,追求数据精细化的小数据时代;二是以系统性数据资源为基础,深入挖掘数据关系的大数据时代;三是以数据大爆炸为标志,实现数据拥堵“治理的超数据时代。

      超数据时代,人类将面临难以计量的海量数据,而他们主要来自人、机、物。

      超数据时代数据极具复杂性,包括数据复杂性、计算复杂性和系统复杂性。

      人类对超数据的控制能力是有限的,超数据很大程度上对人类来说就是失控的。

       数据热度即根据数据的价值使用频次使用方式的不同,将数据划分为热数据、温数据和冷数据。

       第2章 激活数据学:基于块数据理论的解决方案 

       块数据的数据观是开放、共享、连接。

       块数据具有5个典型特征:第一高度关联性,第二力气性,第三活性第四主体性,第五开放性。

       数据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是从数据中发现与提取知识的过程,是研究探索大数据领域奥妙的理论、方法和思想,并激发科学研究理论和方法的转化与飞跃。数据学研究的对象是数据,而不是信息,也不是知识。

      第3章 激活数据学:基于块数据理论的解决方案

      第4章 关联融合:智能聚合

      第5章 自激活:智能决策

      第6章 热点减量化:智能筛选

      第7章 群体智能:智能碰撞

      第8章 激活数据学的应用场景

      第9章 云脑时代:开启数字文明新纪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247385.html

上一篇:一种基于概率潜在语义分析的专利主题标引方法研究
下一篇:基于小波分解的图书馆图像压缩应用研究
收藏 IP: 121.248.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