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大数据资源》

已有 2045 次阅读 2020-6-7 09:41 |个人分类:书海畅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 大数据, 数据治理, 数据资源, 数据资产

朱杨勇主编的《大数据资源》于2018年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本书共分为11章。

1章 绪论

数据开发的6用问题:数据不够用、数据不可用、数据不好用、数据不会用、数据不敢用、数据不能用。

2章 政府数据资源

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是两个概念。数据开放是指数据拥有方将原始数据向全社会进行开放,任何团体和个人都可以进行下载、利用和开发。

数据共享是指合作双方或多方之间进行相关数据的共享利用和开发,包括政府部门之间、跨行政区域政府间、政府与企业间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都可以进行数据共享。

3章 科学数据与资源共享

科学数据资源主要包括1通过长期观测、试验所获取的描述事物现象、分布格局与变化过程数据。2通过科学考察、调查所获取的描述事物现象的情境数据。3通过试验、测试分析所获取的描述物体特征的数据。4科技应用、研究活动中所产生和积累的具有科学价值的数据和相关信息。

一般而言,科学数据的采集与生产方法主要有普查、抽样调查、科学实验和观察记录4种方法。

4章 农业数据资源

农业领域数据资源的主要获取方法有购买、互联网查询或爬取、数据接口获取、专业信息采集体系、物联网采集、遥感采集、地理信息系统、调查法、人工采集。

5章 制造业大数据资源

6章 金融数据资源

7章 交通数据资源

8章 能源大数据资源

9章 医疗数据资源

10章 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指在业务环境下,数据符合数据消费者的使用目的,能满足业务场景具体需求的程度。

数据质量评价方法主要分为定性方法、定量方法和综合方法。综合方法包括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云模型评估法和缺陷扣分法。

11章 大数据治理

大数据治理是对组织的大数据管理和利用进行评估、指导和监督的体系框架。它通过制定战略方针、建立组织结构、明确职责分工等,实现大数据的风险可控、安全合规、绩效提升和价值创造,并提供不断创新的大数据服务。

大数据治理实施的关键要素,包括实施目标、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和岗位责任、标准规范、合规管理和控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236798.html

上一篇:《图书情报研究》2020年第2期目录
下一篇:我国科研数据管理理论与服务研究进展述评
收藏 IP: 121.248.208.*|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