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图书馆学基础教程》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20-2-26 22:01 |个人分类:书海畅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图书馆学, 知识, 文献, 大学

   北京大学王子舟教授著的《图书馆学基础教程于2003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系统的阐述了图书馆学研究对象、发展简史、内容体系、学科性质、相关学科研究方法等基本原理和内容。本书共分为13章。

第1章图书馆学宗旨。

   图书馆学的两个基本假设:“每个人都是知识欠缺者、“每个人都想获取有用的知识

   图书馆学的宗旨就是为人们主动获取知识,提供最佳工具与方法。

第2章图书馆学简史。

   德国是现代图书馆学形成的摇篮。德国图书馆学以学术图书馆为实践基础生长出来的,故讲究学术性注重理论体系的构造,卡尔斯泰特的“图书馆社会学最具代表性。

   英国图书馆学是以公共图书馆为主要实践基础逐步生长出来的,它更重视图书馆管理方法的完善与应用。

   美国图书馆学初期是实用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杜威。后来芝加哥学派的兴起,使图书馆学习研究在使用与理论之间形成了一种张力,力求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

   俄罗斯图书馆学有着注重读者阅读的优良传统。

   印度图书馆学具有浓郁的人文关怀色彩,其代表人物是阮冈纳赞。

第3章图书馆学基本概念。

   文献信息一般是人们有目的的创作整理出来的信息,它将动态的主观知识转变为相对静止的客观知识,它已不是简单的信息,而是客观知识,是知识的一个子集。

第4章图书馆学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问题是图书馆学最根本的原问题。

   图书馆学总过程的范式特征是书皮图书馆学、尺寸图书馆学、机构图书馆学、本质图书馆学。

   图书馆学的研究课题是客观知识、知识集合、知识受众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第5章图书馆学内容体系。

   当代图书馆学内容体系应由以往以图书馆为中心转移至以知识为中心。

第6章图书馆学核心内容客观知识。  

   文献单元是专门记录和传递知识的人工载体单元,知识单元是客观知识系统中有实际意义的基本单位。   

   知识组织的原理体现在知识组织的假设前提、内在机制、需求基础、基本工具等方面。按程序划分,知识组织有标识、简化、整序等方法与步骤,知识分类、知识聚合、语义网络是知识整序的主要方法。

第7章图书馆学核心内容知识集合。

   知识集合是对图书馆、字典词书、书目索引、数据库等“类现象本质的解释与描述。

第8章图书馆学核心内容知识受众。

   知识受众指的是一切通过知识媒介接受知识、获取知识的人。

第9章图书馆学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科学与方法从来都是同生共长的,没有科学方法就没有科学成就。

   图书馆学理论基础是图书馆学理论赖以建立的根基,它是由一些抽象具体的理论观点组成的图书馆学先导思想。

   理论基础是基础理论的组成部分,是基础理论的第一层次。图书馆学理论基础主要有波普尔世界三理论、信息科学理论、系统科学理论等。

第10章图书馆学学科性质与地位。

   依据研究对象划分,图书馆学是一门社会科学,从学科规范程度看,图书馆学目前处于常规科学状态。图书馆学的公认度、生长度是描述图书馆学学科地位的重要指标。

第11章图书馆学相关学科。

   图书馆学的同族学科主要有文献学档案学情报学等。

   教育学与图书馆学的学科宗旨是一致的。

第12章图书馆学方法论。

   图书馆学方法可划分为三个层次,哲学方法、一般科学方法、专门科学方法。

第13章图书馆学未来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220563.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
下一篇:《图书馆学导论》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