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20-2-24 12:22 |个人分类:书海畅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情报, 大学, 学术, 规范

由南京大学叶继元教授等著的《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于2018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共分为12章。

第1章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规范概述。

研究是指针对某一有意义的问题,进行系统调查,并对这种调查进行检验和评价,以便增进知识的过程和活动。

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指出,范式是指一种被广泛承认的科学成就,这些成就被用为决定性的例子来指导科学研究应该如何进行。

创新是学术的本质要求,是学术的生命,是学术的根本追求。客观性是创新性的基本,没有真实性和实证性就无所谓创新性。

第2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基本研究规范。

图书馆学是研究各类型图书馆系统中文献信息资源、管员、读者/用户、建筑/设施等要素及其相互运动规律的学科。

20世纪20-30年代是世界图书馆学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

中国古代图书馆事业源远流长。中国近现代图书馆学的真正产生,应该是在20世纪20年代。

第3章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程序规范。

问题意识大致应包括发现问题、界定问题、综合问题、解决问题、验证问题这些环节。

第4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写作规范。

第5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书名及著作方式标注规范。

第6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引文规范。

第7章图书馆学情报学成果发表规范。

第8章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批评规范。

学术研究批评是指遵循一定学术规范,分析,议论研究成果的得与失,长处与不足。

第9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评价规范。

全评价理论是指六位一体的评价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效用评价方面的组合。任何评价都涉及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客体、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制度这6个方面,形成以评价目的为主体的评价机制。

第10章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

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专门方法:网络信息计量、数目组织与控制、信息存储与检索、引文分析法、分类与索引、内容分析法。

第11章科学数据规范。

第12章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220132.html

上一篇:面向产品创新的专利知识库框架构建研究
下一篇:《图书馆学基础教程》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