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美国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17-11-14 08:2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数据, 数据, 数据管理, 开放数据, 研究数据

     


     20171113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阮炼教授来图书馆做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美国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

报告首先由研究数据管理概念、数据管理计划、数据生命周期等引出,主要讲述了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等教育和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动态,回答了为什么图书馆要开展数据管理服务的问题;二是研究数据管理和服务概论,回答了研究数据管理服务内容的问题;三是研究数据管理和服务的案例,选取了伊利诺伊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四个典型案例,系统回答了图书馆怎样更好的开展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问题。

在报告提问环节,就机构知识库、数据馆员培训、数字人文等当前热点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阮炼,伊利诺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研究专长:数据管理。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图书信息学博士,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主席,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执行董事长,国际图联信息素养委员会成员。现任伊利诺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和该院中国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伊利诺伊大学图书信息学院兼职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085149.html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池的形成机制
下一篇: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理论与实践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