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池的形成机制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7-11-11 08:54 |个人分类:发表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京, 专利, 产业, 博弈, 汽车

(本文发表于《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P1-P8)

【摘要】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模块化发展特征,采用动态博弈方法研究该产业中基于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企业和纯上游研发企业专利池的形成机制。构建三阶段的动态博弈模型:第一阶段,专利所有权人决定是否组成专利池;第二阶段,企业根据许可方式来预测行业产量对于许可费率的反应函数;第三阶段,下游制造商进入市场,同时决定最终产品的产量来最大化其利润。根据博弈分析的结果,发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纵向一体化企业与纯上游研发企业组建一个专利池,那么无论是纵向一体化企业还是纯上游研发企业,它们获取的利润都要更为理想。同时专利池的组建也会使得下游市场产品总产量提高,价格降低。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在许可费科学分配、研发合作以及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引导作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专利池发展与长期稳定运营。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专利池; 纵向产业链; 博弈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084755.html

上一篇:国内外数据治理研究进展:内涵、要素、模型与框架
下一篇:美国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