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图书情报研究》2016年第3期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16-9-22 20:4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研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学生, 图书馆, 阅读, 信息, 美国

1, 2016美国图书馆协会白皮书

摘要(Digest): <正>报告摘要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仍然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因为他们需要转移资源和服务去满足21世纪数字世界的需求。2015年,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发起了一项名为“图书馆转型”的新型公众意识运动。图书馆转型需要转变观念,从“图书馆是过时的或看上去很美的”的观念转变到“图书馆是必不可少的”新观念,以及“图书馆仅仅是一个做研究、查阅和阅读图书的安静地方”到“在图书馆工作人员所提供的资源以及他们的帮助下,图书馆成为社区中心,在这里可以学习、创作和分享。

2, “十三五时期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战略重点——基于国内外战略规划样本的分析

摘要(Digest)对国外23所、国内8所高校图书馆的最新战略规划文本中的战略重点进行梳理,得出国外对支持学习、教学及科研,空间规划及再造,注重信息资源开放获取,全方位馆藏建设,多方位合作,鼓励社区参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关注较多,而国内的关注点多在教学科研支持服务、资源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空间规划、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建设等方面,在对比分析中提出我国高校图书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重点,即教学支撑服务、嵌入式学科服务、物理空间重构和设计、馆藏资源建设、社会服务人力资源建设等,作为我国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参考。

关键词(KeyWords): “十三五”;;战略重点;;高校图书馆;;发展方向

3, 我国高校图书馆战略评价理论研究

摘要(Digest)对国内外图书馆战略评价相关文献进行梳理,总结图书馆战略评价的类型划分、战略评价的标准及战略评估方法等热点问题,指出高校图书馆在战略评价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战略评价客体、战略评价指标、战略评价主体以及战略评价方法等多种因素,并从战略规划、战略管理活动、战略效果三个方面构建更为细化的高校图书馆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的理论框架,以期为高校图书馆“十三五”战略规划实践提供指导。

关键词(KeyWords)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战略评价

4, 我国高校图书馆战略执行力的构成要素分析

摘要(Digest)采用文献调研和内容分析方法,在对图书馆和企业战略执行力相关研究进行梳理与分析的基础上,界定图书馆战略执行力的概念内涵,并从战略共识、战略协同、战略监控与战略文化四个方面提出了图书馆战略执行力构成维度的理论框架。

关键词(KeyWords)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战略执行力

5, 北京大学图书馆2018年行动计划

摘要(Digest)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2018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规划。在分析北京大学图书馆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提出资源建设行动计划,读者服务行动计划,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新技术应用行动计划,经费、机构设置、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行动计划,馆舍与空间行动计划和社会服务行动计划。本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在五年中逐步落实,实现在2018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战略目标。

6, 武汉大学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

摘要(Digest)回顾与总结武汉大学图书馆“十二五”期间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化与学术研究、国内外地位、队伍建设、管理改革与制度建设、党群工作、和谐平安图书馆建设、馆舍基础设施与现代化办馆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历史机遇,从内涵发展战略、服务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开放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战略及和谐发展战略六个方面规划“十三五”时期图书馆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并对其规划管理与组织实施进行说明。

7, 福州大学图书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摘要(Digest)简要回顾福州大学图书馆“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发展状况,包括建设成就、不足与问题,分析“十三五”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十三五”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提出十三五”建设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福州大学图书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着力建设七大工程,即文献资源建设工程、现代化管理系统工程、现代化读者服务建设工程、书香校园建设工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程、福建省数字图书馆(FULink)建设工程、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并分别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具体举措、资金概算等方面对这七大工程进行阐述。“十三五”建设和发展的保障举措包含四个方面:优化运行经费的投入、使用与评价机制;完善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与考核机制;创新现代技术的应用、跟踪与储备机制;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

8, 基于HowNetPAT树的网购评语情感分析

摘要(Digest)在对相关研究情况进行总结与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How Net情感词典进行扩展并利用基于PAT树和统计相结合的分词方法,对从淘宝网站中获取的评论内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基于How Net和PAT树的情感分析方法对分析网购评论的情感倾向性行之有效,并以淘宝一女装商家为例进行实证研究,最后指出进一步探索情感倾向性分析的几个方向。

关键词(KeyWords): HowNet情感词典;;PAT树;;网购评语;;情感分析

9, 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分析

摘要(Digest)在界定信息、网络学术信息、信息检索行为、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四个概念的基础上,设定两个实验假设和五项情景任务,运用Morae软件,以33名受测者为研究样本,开展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实验研究。五项情景任务分别针对五种类型网络学术信息设置,即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学术会议相关信息、行业协会或研究机构网站的检索。每项情景任务完成情况的测试都包括首选检索平台、检索词的选取、检索式构造及高级功能使用、检索结果浏览与选择方式、检索结果全文获取五个方面。根据实验结果,总结出大学生在检索不同类型学术信息时的行为特征以及大学生在进行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过程中各具体环节的行为特点或规律。

关键词(KeyWords)大学生;;网络学术信息;;检索行为;;可用性测试实验;;Morae软件

10, 基于机器学习的专利文本分类算法研究综述

摘要(Digest)总结国内外专利文本分类情况,简要叙述基于机器学习的专利文本分类的一般框架,介绍专利文本分类的文本预处理、特征提取、文本表示、分类器构建及效果评价等过程。将应用于专利文本分类的机器学习算法分为单一分类算法和组合分类算法着重探讨:单一分类算法主要有NB算法、ANN算法、Rocchio算法、KNN算法、SVM算法等;组合分类算法主要有两种组合算法,如NB-KNN算法、Rocchio-KNN算法、KNN-SVM算法、SVM-其它算法,还有多种组合算法。指出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应用在专利文本分类上的优势与不足,从专利文本预处理、特征提取、专利文本表示、分类器的构建、新方法的探索等五个方面对专利文本自动分类技术进行展望。

关键词(KeyWords)专利文本;;自动分类;;机器学习;;朴素贝叶斯;;支持向量机

11, 《清文献通考·经籍考》因革《四库全书总目》析论——以子部为样本

摘要(Digest)学界迄今尚未对《清文献通考·经籍考》与《四库全书总目》的关系加以考述,实则《清文献通考·经籍考》解题内容本于《总目》,但在部类、体式的安排上则系折衷马端临《文献通考》及《总目》而来。通过以《清文献通考》中的《子部经籍考》为样本进行分析,可发现《子部经籍考》对《总目》有所扬弃,在这一改编的过程中,在解题的立意、史实、考证诸方面对《总目》皆有所补充与订正。

关键词(KeyWords)《清文献通考》;;《子部经籍考》;;《四库全书总目》;;因革

12, 《经义考·通说》引文续考

摘要(Digest)朱彝尊《经义考·通说》四卷辑录春秋至清初诸人关于经学的观点,共499则,引文均未注明出处,且多经剪裁。通过查考引文的原始出处,有助于恢复引文本始面目,利于增加学界转引《经义考·通说》相关材料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武汉大学司马朝军教授《<经义考·通说>疏证》和笔者《<经义考·通说>引文考辨十二则》的基础上,根据最新研习所得,详细考订朱彝尊《经义考·通说》中32则引文出处,并辨正《<经义考·通说>疏证》4处溯源之误。

关键词(KeyWords)《经义考》;;朱彝尊;;通说;;经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004441.html

上一篇:科学知识前沿图谱与实践研讨会
下一篇:基于概率超图半监督学习的专利文本分类方法研究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