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亲历日本东部大地震 精选

已有 11029 次阅读 2011-3-12 23: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311大地震

    11日下午2点46分(东京时间),我正在日本筑波参加CLIVAR AAMP工作组会议,会议地点是筑波市的会议中心(EPOCHAL Tsukuba)。东京大学的Takayabu教授刚刚做完报告,我们正在讨论,整栋楼突然开始发出扭曲的叫声,地面开始晃动,开始大家还比较镇定,毕竟在日本遇到地震很平常,但是,声音越来越大,晃动越来越强,人已经站不住,天花板开始掉东西,桌子上的东西晃到地上,MRI的同事赶紧让大家钻到桌子下面,避免砸伤。很强的晃动足足持续了几分钟,那时候,有世界末日的感觉,感觉时间真的过得很是漫长。
    慢慢得,震动缓下来,会展中心的保安员发出警报、指挥会议中心内的人从紧急通道疏散,我们匆忙往外疏散,保安人员却沉着镇定地向里面跑、去清场,其中包括一些日本女孩。
   来到楼外空地上的紧急避难中心,MRI的同事告诉我,气象厅已经发出警报,震源在东北部,有8.8级。刚说着,大地又开始剧烈抖动,停车场上的汽车跳起来,我们根本站不住,只能蹲在地上,后来知道,这一轮震波的本地强度是7.3级。许多朋友从会场冲出来时只穿着衬衫,会展中心很快送来应急的毛毯和水。随后是第三次强震,可以看到会展中心在摇动,玻璃剧烈抖动,但是没有破碎的。三次强震过后,逐渐平静下来,保安人员拿来头盔,带领几位遗漏了重要证件的人员进入楼内寻找。其余人员,严禁进入楼内。
    整个下午,余震一直不断,但强度都不大。大家逐渐安定下来,但几位来自欧洲的朋友给吓住了。几个会议都做取消处理。
   日本朋友在强震面前的沉着、有序和镇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经验总结
   1. 遇到强震,向外跑不现实,因为根本站不住,空中落物也容易砸伤人,靠墙或桌下躲避是上策;
   2. 强震不止一次,第一次震波过后,会有几分钟的沉寂,要抓紧时间向外疏散。
   3. 1-3波强震之后,会有数十次的余震,一般3-4级,能感觉到,但不至于造成伤害。
   4. 日本属于地震多发区,入住旅馆选择5层以下为好。本次地震,我们住的Okura Frontier Hotel Epochal属于抗震级别在9以上的新旅馆,5层以下房间,只是电视位置出现移动、水杯和盥洗用品凌乱,但8-11层则屋内一篇狼藉,电视被甩到地上。入夜有几十次的余震,5层以下可以感觉到晃动,但可以入睡,但8层以上,晃动太厉害,不适合入住,只能完全撤出。
    希望以上经验,大家永远用不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421678.html

上一篇:AR5昆明会议
下一篇:蓬莱油田漏油
收藏 IP: 1.203.85.*| 热度|

8 周小洁 武京治 丁甜 柏舟 梁建华 陈立军 clz1989 ss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