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提供英文PAPER的中文简介,以方便国内读者

已有 5215 次阅读 2010-3-4 15: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保证研究工作与国际学术界的接轨,同时也促进对外学术交流,过去的10年,研究所和实验室领导,一直强调要争取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高影响因子杂志上。这样以来却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研究成果国际上被认可了,但是国内学术圈却了解不多。最近因为实验室要迎接国家级评估,统一查阅了有关PAPER的引用率,我浏览了一下自己的有关论文检索结果,吃惊的发现国际上的引用率,竟然明显高于国内引用率。自己较为看重的几项工作,倒是国内影响不大了。

    思考之下,我想,毕竟中文是母语、国内学者读中文论文要更方便、也更多些,这样难免出现发表在国际杂志上的英文文章国内读者少的情况。自己的研究工作,毕竟都是靠国内纳税人的钱来支持的,还是应该对国内有用。为方便大家参考,最近花了点功夫,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个人学术主页”上,建立了一个“文章简介”栏目,从此前发表在国外杂志的论文中,挑出20几篇认为有点用处的,用中文进行了扼要介绍。这种作法希望有用,日后也会努力坚持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299631.html

上一篇:在“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上的演讲 (二)
下一篇:如此瑞典气候变化“专家”
收藏 IP: .*| 热度|

2 许文婕 hciap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