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如何带学生的学位论文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09-5-23 15: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月前组里以前的学生LI C从德国归来,谈到德国马普气象所的博士学位撰写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和国内通常的作法类似,系统地写一篇博士论文,二是把自己关注的科学问题分解为若干小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发表一篇PAPER,到合乎学生申请规定之后,把发表(含录用)的文章装订成册,形成学位论文。这两种方式,此前在欧洲访问的时候,也了解到。即将答辩的LI H和WU B两位同学的博士论文,实际上就是分别按照两种方式分别指导的,感觉各有优势,总的说来,后者可能更能提高学位论文工作的质量,因为发表(录用)的文章,都需要经过严格的REVIEW过程,这些REVIEWER实际上也起到了老师的指导作用(特别是送投国外学术期刊的论文,REVIEW过程之严格对于培养学生的严谨学风很有帮助)。一个老师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博采众长,是提高论文质量的很有效的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233717.html

上一篇:拥挤的希思罗机场
下一篇:小沙河湿地
收藏 IP: .*| 热度|

5 曹俊兴 周春雷 朱教君 王力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