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出国留学大潮之下的国内大学教学策略 精选

已有 6365 次阅读 2016-3-27 14:41 |个人分类:Teach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是研究生面试的高峰季,很多老师都反映,现在的学生质量是一届不如一届。教学难度、指导毕业论文的难度都在上升。本科生的质量也有同感。按照道理来说,国内的中小学教育没有下滑迹象,本科生教育也不至于下滑。所以,问题被导向了出国问题。上网一查,着实是问题的根本。


数据来自(http://www.wiseway.com.cn/article/49397.html,http://learning.sohu.com/20151130/n428864496.shtml)

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59万人,单位公派1.60万人,自费留学48.18万人。2015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91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1万人,单位公派1.42万人,自费留学37.38万人。

2015年度与2014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有进一步增加。出国留学人数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留学回国人数增加4.43万人,增长了12.1%。随着年度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了2015年的1.28:1。


仅根据官方数据,2015年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就多达48万人。而2015年参加高考人数相比最高峰的2008年的1050万,下降为942万,高考录取人数则上升为最高的700万。这说明,出国的学生越来越多,而国内录取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难怪有老师感慨”沿海的家里有点钱、外语还可以的孩子都出国了,家庭条件一般的、外语不行的、内地省份的孩子都留下来了“。这话虽然言过其实,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教学的尴尬,好苗子在外流。

面对留下来的孩子,应该如何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就成为当务之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能考上本科生、研究生的学生已经是很用功的了,值得大学好好教育。他们的特点多是被”喂饭式“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大学还能不能接着”喂饭“?

当前大学生对课堂的失望,对课本的厌烦情绪,对教师哄着喂饭的习惯是比较严重的。如何从”喂饭“的对象变成”抢饭“的狼崽子,得唤起他们的饥饿感,吊吊他们的胃口。

胃口吊起来了,剩下的事情,不用教师操心,他们自己就会去看书、组织活动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965376.html

上一篇:写写中国比美国好的二十大方面
下一篇:寻志同道合之友——苏美尔文学习笔记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8 陈楷翰 张义国 农绍庄 黄永义 邢佑强 陈南晖 张端鸿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