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科学为什么要公开透明——亚历山大图书馆的焚毁 精选

已有 9648 次阅读 2014-7-17 10:26 |个人分类:Thinking|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osmos系列纪录片看完了,又被最后一集触动。古埃及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被付之一炬,纪录片的眼光十分独到——认为是科学的秘而不宣造成的。在那个时代,图书馆惨遭烧毁的那一刻,为什么没有什么人去保卫它?!因为知识被极少数人所垄断!不管这些知识有多宝贵,在暴民的眼中都是和财宝宫殿一样的权力的象征物,必须毁灭。如果这些知识能够被人们所理解所喜爱呢?片中没有延续这个话题,只留下了一个疑问句“当下一次暴乱来临时,又会发生什么?”


亚历山大图书馆海量的知识并没有传播给普通大众,所以大众也不会觉得知识宝贵知识的垄断,带来的是无知的大众。原来这道理西方人早已知晓。可是对于中国人来说,知识一直是秘而不宣的,有权力的不愿意宣。而有知识的普通人,由于没有话语权,只能宣给少数人,而少数人又往往做坏事,就像武功秘籍似的。

这不禁让人想起中国古代阿房宫的焚毁,据说秦始皇焚书坑儒之时,每本书还留了备份在阿房,结果被农民领袖付之一炬。

那么有没有成功的例子呢?众人保卫知识与自由的例子呢?想来想去,有个地方,古希腊!在波斯入侵的时代,雅典人用投票决定是保卫家园,还是投降。最终他们拼死抗住了在军事上不可一世,在文化上落后的波斯大军。二战德国的战败,并没有毁灭他的科技,反倒是被美苏瓜分,对科学发展促进巨大。

所以后世的图书馆、博物馆不再像亚历山大图书馆一样秘而不宣,而是向社会开放,甚至向敌人开放。知识的保卫者只能是知识的掌握者。知识的力量,甚至会让敌人来掌握和保卫它。一个人掌握真理,真理只会随着他的死去而凋亡。一群人掌握真理,可以创造帝国的辉煌,而全人类掌握知识,则会让人类更好地生存。大众教育、知识的普及在这种背景下显得更为重要。人们热论的转基因,如果科普工作做的好,如果转基因的确无害,那么大众会接受;如果它有危害,也会有人为避害做更深入的研究。藏着掖着,不是科学的态度,是愚弄别人、是自欺欺人。愚弄的下场就是大众的反对。


推荐各位下载观看http://gaoqing.la/cosmos-a-spacetime-odyssey.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812410.html

上一篇:废除含铅汽油的斗争史——被Cosmos纪录片震撼
下一篇:悼念英国著名语言学家Geoffrey Leech
收藏 IP: 223.65.141.*| 热度|

30 许培扬 郭向云 王荣林 黄永义 李轻舟 谭向峰 董侠 郑爱萍 左芬 张能立 汪晓军 章成志 王春艳 陈敬朴 唐常杰 赵凤光 卢江 侯沉 Veteran11 wuji2017 shenlu lingling101 chenhuansheng yunmu cyliugz Vetaren11 sjh2100 sunyuhan1991 truth21ct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