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棱镜计划折射冰山一角 精选

已有 10172 次阅读 2013-6-23 12:53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斯诺登, 棱镜

   斯诺登Snowden爆料的棱镜计划,证实存在电影中的国家机器的全面监控。监控的基本技术,是大数据挖据,背后的超级数据库恐怕比Google还大几倍。如此海量的数据,那么它的技术实现是怎样的呢?先来看看所谓的棱镜计划。

   棱镜计划(英语: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级电子监听计划,正式名称为“US-984XN”。根据报道,泄露的文件中描述PRISM计划能够对即时通信和既存资料进行深度的监听。许可的监听对象包括任何在美国以外地区使用参与计划公司服务的客户,或是任何与国外人士通信的美国公民。国家安全局在PRISM计划中可以获得的数据电子邮件、视频和语音交谈、影片、照片、VoIP交谈内容、档案传输、登入通知,以及社交网络细节。综合情报文件《总统每日简报》中在2012年内在1,477个计划使用了来自PRISM计划的资料。

   从报道看,这个数据库的功能十分强悍,但据称PRISM的年度花费仅仅2000万美元。以1台服务器的价格为5000美元计,这点钱连个数据中心(data center)都砸不出来,何谈什么数据库和大量的人力。就算可以免费使用美国政府情报数据中心,2000万以员工年薪10万美金计算,也耗费不了多少人力,须知网络工程师的年薪不会低于30万美金。好吧,再退一步,这个计划不需要额外支付人力费用,那这2000万又花在哪儿呢?


   仔细一查,数家科技公司被曝参与了PRISM 计划,包括(按加入项目的时间)微软(2007年)、雅虎(2008年)、Google(2009年)、Facebook(2009年)、Paltalk(2009年)、YouTube(2010年)、Skype(2011年)、美国在线(2011年)以及苹果公司(2012年)。此外,Dropbox也被指控“即将加入”这项计划。有了这个说法,就比较靠谱了,这个PRISM应该没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很可能是实时访问各大IT公司的数据库,只对部分重要的人物事件进行盯防,构建小规模数据资料库。这2000万中很大一部分应该是给了这些公司数据访问费。

   从微软等公司的声明也可以看出实时访问性,微软的声明是:“我们只有在收到具有法律效力的命令或传票时才会提供客户数据,从不会主动提供。另外,我们只会遵从有关特定账户或标识符的请求。如果政府有更大范围收集客户数据的自愿参与计划,我们不会参与到其中”。

   这样看来,所谓棱镜计划,并不是我们所想的超级数据库计划,只是一个数据接口计划,方便美国情报机构快速获取各种媒体的实时信息。其本身并没有多高深的技术,2000万美元能做的事情还是非常有限的。其背后可能存在庞大的多的计划,进行数据存储和分析。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给各国的信息情报机构很好的参考:

   (1)只需要花很少的钱,通过简单立法,就可以从本国IT公司获取海量实时数据,形成基本监控面。

   (2)虽然钱少,但要注意保密性和正义性,不能再出斯诺登之类的人物。估计,棱镜计划也就是因为钱少才出事的,美国的情报机构如此庞大,偏偏是个小项目捅了篓子。万万不可省钱坏事。

   对学术界来说,也有很大价值,如果有政府介入,学术界就不必花大价钱买数据、买服务器,可以在社会学、管理学、金融学、语言学等诸多领域有大作为。希望政府帮助贫困的学术界做一些有利于科技发展的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701974.html

上一篇:澳女子车祸后说话带法国腔的语言学解释
下一篇:求教各位博主:发烧是为了杀病毒么?
收藏 IP: 221.226.44.*| 热度|

16 曹聪 曹俊兴 孙学军 王林平 唐常杰 李天成 廖晓琳 田云川 文克玲 陈儒军 朱新亮 李志俊 霍开拓 刘洋 gjs713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