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修改病句的习惯毁掉了文学鉴赏力

已有 5244 次阅读 2008-10-15 11:15 |个人分类:Thinking|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文学奖

最近高行健的话题很热闹,误读作品没关系,但把好句子读成差句子,而且还大骂大批其作品,实在让人忍无可忍。究其原因,无非是高中时代刻板的修改病句练习练就了一身改病句的好本领,却忽略了文学的鉴赏力。修改病句是好的,特别是写作论文,可是如果应用到文学上来,但凡有个性的作家,“病句”都一大堆。所谓的病句,正是作者的特色,要表达的情感就在其中。

引用的帖子:
发表评论人:qhliu [2008-10-13 23:36:20]   高行健“再创造”出很多下面这类病句﹕
“她说他还对她说他爱她” 《灵山》209页,比较﹕她说他曾表示过爱她;
“她说她去看她姑妈” 《灵山》439页,比较﹕她说去看姑妈;
“他问我有没有收到他寄给我的他的稿子” 《灵山》422页,比较﹕他问我有没有收到他寄来的稿子;
“我尽管疲劳不堪,无法入睡”《灵山》328页,比较﹕我尽管疲劳不堪,但却无法入睡;
“下楼来街上的一些杂货铺和吃食店灯光通明”《灵山》470页,比较﹕下楼来,看到街上一些杂货铺和小吃店灯火通明;
“装满木材的卡车连连掀着高音喇叭”《灵山》7页,怎么个“掀”法?
“她说她用的就玩弄这词”《灵山》208页,真是玩弄,不知所云;
“他坐在铺红台布的台上”《一个人的圣经》191页,比较﹕他坐在铺红布的台上;
“小五子着的木屐来了”《一个人的圣经》132页,应为“穿着木屐的小五子来了”……
“他大概还就是,困惑不已。”《一个人的圣经》197页;
“狼狈也如同烦恼,人全都是自我”《灵山》382页,什么意思?
“大吵大闹了不知多少几回,赶在领导作家协会的更高的党的领导对他下手批判之前”《一个人的圣经》22页。“多少几回”和两个“领导”都是重复;
“一步失误,就会被咬得粉身碎骨” 《一个人的圣经》110页,怎么能“咬”得粉身碎骨?
高行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时,说他反对把外文用法直接引入中文,但请看《灵山》中这类日本式和西式语法的中文﹕
“在座的诸位,不知有谁亲眼见过的没有?”《灵山》400页;
“她妈妈说,她亲生的妈妈还在世的时候,说狗身上有跳蚤”《灵山》138页。
病句和各种错字在这两本书里是挑不胜挑。如果不信,或不愿花四十几块钱买两本烂书的读者,可从网上下载高行健的诺贝尔领奖词《文学的理由》,通过他最高水平的演讲词里那些病句,读者不难想象他“随意”、避免“费脑筋思索”写出的其它作品能好在哪里。
就算《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里那些数不清“哪”“那”不分之处都是打字错误吧(这种错误,在计算机时代自然很容易发生),但高行健的领奖词里只有两次需使用“哪怕”之处都错用成“那怕”,怎么打字员十多年来总是跟高行健作对?

我的反驳:
一  好句子读歪了:
认为的病句:
1“当我说我和你和她和他乃至于和他们的时候,只说我和你和她乃至于和她们和他们,而绝不说我们”《灵山》342页;
PS:看来评论者根本读不懂这句话啊,这句话暗含极强的独立性色彩,是对集体的反叛,彰显自我。
2 他坐在铺红台布的台上”《一个人的圣经》191页,比较﹕他坐在铺红布的台上;
PS:前面的是文学,后面的是小学生写的台词。
3 “狼狈也如同烦恼,人全都是自我”《灵山》382页,什么意思?
PS:呵呵,读不懂了吧。自我,这是对环境,对自我精神的一种“恶心”感。
二 错别字
高的作品里面会有错别字,这些字有些可能是确实错了,有些是网络或者盗版造成的。您也许没做过校对工作,出版社的正版图书都是经过至少一二三四遍校对的,高的作品根本没有正版,如何保证这方面的问题呢?而网络新闻的错别字也是很多的,知名网站的新闻、作品都有网络编辑和校对专管,所以好些。高的东西可没有这样的待遇。
三 文学水平
高的作品文学水平如何,经过了8年的检验,初步证明,它们不适合大众口味,有着很强的个人书写色彩,在这方面水平实属一流作品。当然,同样有一流作品的作家还有一些,读者也因兴趣会有不同偏好。如果说他的作品一钱不值,滥得不行,那倒是言过其实了。君子和而不同,但君子间不会真的互相贬斥,一时间的气话无损于作品的真实价值。让时间继续,让作品成为阅读的对象。

总结:科学网上理科背景的人非常多,其中喜欢文学的也不在少数。说得难听点,从对高的攻讦可以看出大家对文学作品的看法还是停留在传统的中小学时代,老师说好就是好,老师说差就是差,自己的评判力不是跟着老师走,就是跟着影响力大的说法走,或者跟着自我的感觉走。而自我感觉,也就是文学的判断力,没有读过成千上万的文学原著、文学批评是难以达到的,要读过好的、一般的、差的、新颖的、个性的、官样的甚至另类的,才好有个比较。当然,对有天赋的人另当别论。

打击面很广,等着被骂,呵呵:)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42772.html

上一篇:CFP:NAACL 09
下一篇:CFP:LEXICOM-AMERICAS 2009
收藏 IP: .*| 热度|

4 肖立志 章成志 曹聪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