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08-10-9 21:15 |个人分类:Else| 诺贝尔奖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宣布,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得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克莱齐奥在法国巴黎的资料照片(1997年11月24日摄)。新华社/法新
中国网10月9日讯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瑞典文学院9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克莱齐奥获奖是因为他是“一位注重新历程、诗歌历险、感官享受的作者,是一个超越目前主导文明和探求主导文明低层的探索者。”勒·克莱齐奥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他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1994年,法国读者调查中,克莱齐奥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作家, 是当今法国文学的核心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
作品中译本介绍:http://news.sina.com.cn/w/2008-10-09/194316425235.shtml
PS:意料之外:又是法国作家得奖,真是怪了,法国文学怎么就这么厉害。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法国看看。
情理之中:法国栖居着一大批文化人,当代哲学的重镇在法国,文学有个中心在法国也合情合理,法语文学性的积淀也是有目共睹的事情。
酸一把中国:近百年,汉语经历了巨大转型,而且尚在转型之中,汉语白话文学的发展以至高峰,需要大批的文学家奠基。先秦散文靠的是思想,汉赋、骈文是语言美,唐诗宋词也是一两百年而高峰。思想、语言,是需要数百个天才磨砺一生奉献给我们的珍品。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42091.html

上一篇:学科分科与交叉
下一篇:宗教板块——学术的净土和未来的生力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