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学着玩,玩着学”是坏毛病吗?

已有 4814 次阅读 2020-6-30 19:51 |个人分类:Teach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少年来,一直纠结于这个坏毛病“学着玩,玩着学”。

人家的好孩子,都是“学就是学,玩就是玩”。回家赶快写作业,写完可以痛快玩。

我从小就没有这个规划,也没有这种控制力。学和玩一直傻傻地分不清。

玩一会,写一会。写一会,呆一会。呆一会,写一会。不知不觉就十点了。

因为这种坏习惯,从小没少挨骂,可是也就成了习惯,再也改不了了。

多年以后,恍然大悟,也许这不是坏习惯。

能把学和玩分开的孩子,往往把学习看做任务、工作甚至痛苦的事情,是玩的对立面。

分不开的孩子,往往学就是玩,玩就是学。不会把学习和玩对立起来,更不会觉得学习痛苦。

为什么有的孩子分不开呢?

孩子在玩的时候,会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有的时候学习、写作业,他会发呆,家长看到就会特别生气,甚至觉得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但发呆的小朋友往往是在沉思,在思考和消化学到的知识。所以,这些孩子学习和作业的时间就会比较长,看起来十分拖沓。而分得开的孩子,往往不得其解,浅尝辄止,交作业了事。

长此以往,高下立判。分得开的孩子,到了高年级,玩的时间太少了,往往会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而分不开的孩子,反而会觉得知识吃不饱,有太多的知识窟窿等待填充。

学着玩,玩着学,不会累。学习知识往往是枯燥的,自己主动地使用知识,往往会产生创造的快感。

当孩子学了算术,就可以数天数,算周期。学了英语,就可以看一些物品的说明书。学了物理,就会算电费的开支,甚至可以简单地修修车。

从这个意义上说,乐高玩具是失败的,设计好的图纸,限制了孩子的创造空间,成为图纸的奴隶。反倒不如让孩子在沙滩上自由地堆城堡。

做事没有乐趣,即使挣钱,也会有干涸的一天。

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自己去消化知识、探索未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240101.html

上一篇:CLSW2020词汇语义学在线会议观感
下一篇:感谢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的鼓励
收藏 IP: 223.2.52.*| 热度|

2 范振英 赛义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