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探索新闻聚合的可视化新模式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9-2-22 22:48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问题——你能看到想看的信息吗?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需要面对几乎无限的新闻和信息,人脑无力,媒体也无力。看看现在的门户网站,几乎都面对手机端进行优化,按照头条的模式进行个性化推送。可是推送的信息大多并不是我们想看的,或者说,只能看到个性喜欢的话题,而看不到天下的整体。能不能让我们好好地了解天下信息的整体全貌与细节呢?


2 现状——想看的看不到,不想看的一堆

这个问题非常难,目前看不到好的门户网站或手机端APP。难点按下不表,先看看现在的新闻聚合方式。


(1)传统的门户网站——分类目录

  全是够全了,但看不到热点与趋势,历史与现状。个性化自然也谈不上。

image.png



(2)谷歌百度的搜索条

自己按搜什么随意,也有搜索热点。但依然看不到历史。

image.png


(3)头条模式——个性化推送

个性化解决了,但总有个性化不准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

image.png


3 解决方案——高度整合的历时新闻网

那么当我们想见森林又想见细节,该怎么做呢?下面说说设想。没办法,暂时只能是设想方案,因为需要大公司的平台才做得起来。好的平台需要以下几个要素。

(1)量要足——存储世界上百年来的主要媒体的新闻信息和新媒体信息。

(2)跨语言——不能只是汉语,我们也要胸怀地球嘛!

(3)跨时代——不能只是最新信息,历史信息同样重要,能让我们了解一个事件报道的前因后果。

(4)富信息——每条信息要提取出人物、事件、时间、地点、报道媒体、态度、重要度、新鲜度等要素,进行结构化表示,这样便于和其他新闻进行关联,比如因果推理、相似新闻等等。这也意味着需要区分质量好坏的新闻。

(5)新的推送架构——带时间线的世界地图与谷歌地图相似,实时在地图上显示出全球新闻热点,可放大、缩小、拖拽,显示进一步的信息详情、历史脉络

这意味着,你的app打开之后就是一张世界地图,动态显示着这世界的变化。

当然,这种架构,在一些大公司内部已经存在,但出于各种原因没有普惠大众。

(6)有态度的信息——实时计算出新闻的褒贬倾向,让用户看到不同地区的喜好。

这个有一个国外的app,News & Moods。能够看到新闻的评分,绿色是好的、红色是坏的。而且有多种可视化呈现方式。这个app目前只能检索英语,如果能跨语言就更好了。

image.png


4 总结——希望有大公司早日做出这样的大平台,让我们真正了解天下大事与各种小道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163669.html

上一篇:第三本小书《语言探秘》出版手记
下一篇:悼念李学勤先生: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数字人文应砥砺前行
收藏 IP: 223.65.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