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为什么要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精选

已有 11870 次阅读 2018-5-26 16:03 |个人分类:Teach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上关于本科毕业论文的吐槽很多,老师们说学生不认真做、不认真写、干脆不要写,学生说不会写、没必要写、没时间写。两派说法都很有道理,但都没有从本科教育乃至终身教育的层面上进行思考与讨论。

    大学本科的四年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特别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大部分学生在中小学接受的填鸭式教育,使得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到大学里能够打好通识基础,学得一些专业知识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他们大都缺乏问题意识,缺乏对于某问题的较为深入的探讨与研究能力。同时,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也需要在大学阶段进行升级,从高考作文提升到流畅的高级口语表达和书面语写作。而这些能力的培养与集大成之作几乎非毕业论文不能胜任。除却少数学生受到的高精尖培养,大部分学生只能通过较为系统地课程学习,在大四完成一篇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将个人能力与多年所学凝结为一篇精彩的文章。

    这论文可长可短,形式也未必是科技论文模样,但就像是艺术系的毕业汇演或个人演出,毕业论文就是普通的学生四年的华章。四年里学的怎么样,有没有长水平,会不会查资料、逻辑顺不顺、语言表达通不通、最后的口头报告动不动人,都在论文中见真章。

    之所以造成师生皆苦的现状,一方面是缺乏引导,把毕业论文当做过关拿证模式,而没有当做培养与历练水平的必要环节。另一方面是时间安排不妥,毕业论文一般安排在大四开学之后才启动选题与联系导师,而此时公务员、秋招、实习、考研、出国考试等等纷至沓来,学生目不暇接,就业升学的压力,使他们最多留出一两个月来做论文。在慌乱与压力中,选不好题,更无暇研究与写作,往往草草了事,过关庆祝。

    而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节点在于论文指导教师——不能等到大四才跟学生聊选题。凡事要提前,在大一入学教育时,就要告诉学生大学四年的基本时间进度安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哪些事情要提前,各门功课之间是什么关系。当然,由于教学分工,很多老师见不到大一的学生,但仍然可以在自己教授的课上向学生补充这些知识,前面学过什么,我这门课是什么阶段,为后面的学习做什么准备。上课也着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讨论中,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口头表达能力。而对于毕业论文也应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提出自己的一些选题与设想,将适合本科生的一些小题目丢给学生去考虑,如果在一个学期里面能有一些所得最好,也许就可以作为后续毕设的基础。

    就我本人来说,每门课都力争做到讲清楚来龙去脉,学了有什么用,能解决哪些问题,也会给学生不少的小题目去思考。当然,也花了不少时间带学生做大创。大创的问题,也许可以另写一个帖子,但和毕业论文一样,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学生充分发挥人生中最好的年华、最好的大脑、最多样的才华,做出最漂亮的工作,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过一个四年

    现在总有一种观点,叫做本科读读书,硕士打基础,博士出成果。在这种意识下,只能是对青年人的积极打压,所谓的磨练,往往是对新思想的敌视。本科生没有多少先入之见,学习与分析能力强,往往能够提出许多新的问题与想法,一压十年的做法,只能把人压垮,浪费青春。相比之下,国外教育从小学就强调问题意识,推陈出新,为什么就不能对本科生宽容一些呢?导师未必比学生聪明,年龄大了,智力体力都在走下坡路,有新鲜的力量来一起做一个小题目的研究,是多么令老师们开心的一件事。

    同时,本科毕业论文,才是最容易出突破性成果的毕业论文。为什么,因为学校一般对本科毕设没有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那么高的要求,篇幅也短小,留给本科生自由发挥的空间非常非常大。没有篇幅要求,没有那么多硬性规定,导师在本科论文上可以和学生一起,可以大胆实验各种新奇的想法,容易对小问题形成突破与发现。即使失败了,也不至于答辩通不过,毕不了业。所以,老师们,还有什么可担心、可抱怨、可犹豫的呢?

   至于时间安排,非常非常简单,只要在暑假前联系学生,早点定下题目,利用大三的暑假提前一些做点研究工作就好。大家都知道学生暑假往往也没那么多钱出去旅行,也不会天天看书。做做有意思的研究,是一种调和剂。

    在说清楚严格学术原则的前提下,越信任学生,越培养学生,学生的成果也越丰富,甚至有可能吓到老师。就本人来说,之前都是一年指导一两篇毕业论文,除了少量学生要就业考试没时间写之外,大部分学生都完成得非常出色。一旦他们对题目感兴趣之后,都很愿意投入其中,不管是否考研,都乐意体验一把研究的乐趣。

    我不得不说,自己也很开心,很多题目怕失败,不敢给研究生做,而本科生探索得挺漂亮,他们自己也觉得收获很大。当然,咱学校不是985,不是牛专业,发不了NSPC之类顶刊,但达到一般的C刊水平还是没问题的,只是限于文章体裁,未必篇篇都拿去发表。再说,985的本科生都有发顶刊的记录,也是与老师们的着力培育分不开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115855.html

上一篇:转学生之文:记语言资源国际顶会LREC2018日本之行
下一篇:红绿灯设置不合理怎么办——人行道与右转不应同时亮绿灯
收藏 IP: 112.2.4.*| 热度|

12 张义国 彭真明 罗春元 刘俊华 黄永义 郭战胜 陈万浩 吴昊 王林平 王安良 宁利中 杜永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