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借猫还魂——我欠陈凯歌两张电影票

已有 3525 次阅读 2018-2-10 12:01 |个人分类:Thinking|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虽是日本小说,虽是日本和尚,虽是混血的贵妃,陈凯歌的这部剧毫无疑问地达到新的高峰。

剧本、摄影、演技、剪辑,无可挑剔。最近忙的不行,之前京东赠了这电影的票都没空去看。只知道建唐城十分用心,电影评分一般般,以为又是一部精致的无极,也就没放心上。不想,偶然点播了这剧,就好似点了盘凉菜开胃,却吃了顿满汉全席。看完这剧,整个人都不好了。必须去电影院交票钱,可是打开手机,却发现真的已经下市。想当年别姬没上映,就欠了一张票,后来无极、孤儿、梅兰芳张张补,张张郁闷。谁知这猫这么惊艳,优雅而回味无穷。其艺术成就堪与别姬比肩,唯一唯一的遗憾,就是缺一个张国荣。除去张国荣,此剧必超别姬。

有人说,此剧歪曲历史;有人说,此剧逻辑混乱;有人说,全是怪力乱神……却影响了领悟此剧对人性的阐释。

多少年了,除了阿凡达,从没有一剧可以如此地带入历史、带入光怪陆离的梦境世界。如果说阿凡达是科学幻想的大作,那么猫就是历史幻想的人性史诗。爱、恨、情、愁、坚守、背叛、求真与迷茫,多主线并进,群像式拧结,这只有长篇小说的底子加之超群剧本,出神导演,顶尖技术团队才可为之。而布景、道具的精致,让人一睹大唐盛世,演员的精挑细选与调教,方让人见得诗人、僧人、帝王、士、吏与美人。演员气质,便是导演气质。

从无极到猫,大导演从选人失误、技术不力、底本简单,一跃而翻盘。想其内涵却又相同,真正是重拍了个无极,方为上品。

神作难迭出,欠陈凯歌的电影票,怕又是要还到后续的低陋之作了。

不管怎样,2017的战争与历史两大国产大剧,让人看到了国产的希望,咱也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好好耕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099267.html

上一篇:扒扒世界上第一位获公民身份的机器人苏菲亚是什么鬼
下一篇:国内计算语言学的学位点信息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