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信息学院撤出信息大楼的思考

已有 4087 次阅读 2010-3-28 12:04 |个人分类:博文精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育, 学科发展, 学院, 信息工程

 20103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公告,撤销信息学院,原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和安全科学与管理学院组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院设在原安管学院的文永楼,原信息学院相关教职工将逐步撤出文波楼(原信息大楼)。形式上,“信息学院”走出了“信息大楼”。
 信息学院学院前身为信息管理系, 1978年由经济信息系和统计系合并组建。2000年学校院系合并时组建为信息学院,并将南湖校区气势宏伟的文波楼规划为信息大楼。在学校计算机教学与计算机人才需求一度快速增长的刺激下,学院规模获得迅速的扩大,至2009年,学院已拥有老师160余人,拥有学生近3000人,成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然而数量的增长,并未带来质量的提高。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步入细分、深化及行业联姻新阶段时,信息学院并未适时跟进,而仍沿袭以前传统的教学与发展模式,相关专业的问题日益突出。相关专业学生就业率与考研率(考研上线率仅4%)低、科研工作一直难以有效展开(学院20多年的科研经费还不如华中科技大学相关学院一个教师一年的科研经费)。
 在信安学院成立大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记徐敦楷指出,走出“信息大楼”,成立新学院的目的,就是要走向工程、走向社会服务。这表明,学校经过20多年的观望与思考,开始向务实与社会接轨方向迈进。
 然而,成立新学院就能达到预期目标?如果只通过机构调整这种简单方式,答案或许未必。1949年成立新中国后的数次机构调整的历史证明,实质问题没解决,越调整结果越差。
 新成立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由原同属于信息学院的统计学系、数学与数量经济学系组建。原“不合理”的机构似乎没有对其产生负面影响。相反,20多年来,在统计、数量经济学研究方面特色鲜明,人才辈出,并在全国相关领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为什么同属一个屋檐下,却有长有短。
 初步分析认为,教师构架是关键环节之一。中南大学的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在1995年以前,综合实力仅勉强进入五甲行列。在古德生教授(当时为系主任)的领衔下,大量引进有科研背景的杰出学科带头人(中年博士),几年时间就蜚声采矿领域。目前南有“中南”,已成为大家共识。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02年前由于学校计划撤消采矿专业,学院相关骨干教师都流失到了其它学院,力量十分薄弱。2002年朱赢波院长大量引进有科研背景的杰出学科带头人(中年博士),学科获得长足的发展。至2009年,采矿与安全方面的科研经费增加3倍以上,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分别增加4倍以上。学生满意度大幅提高。
 其次,学科领衔人也是重要环节之一。一个大学的灵魂不在高楼,而在于有一批严谨治学的教授与学科领衔人。数学与统计学院能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说与此是分不开的。然而,多少年来,受高校行政化的影响,学科领衔人并不能左右学科的发展,这是许多学科领衔人的悲哀,也是学校的悲哀!
 纵观目前的信息与安全学院,由于承担了全校的计算机课程,短期尚无存亡之忧。然而是否能获得预期的发展,是否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尚不得而知。目前学院最大的症结就在于,受高校行政化与文科"官本位"影响,学科负责人的行政能力远胜于专业能力,对行政进取的兴趣远大于对学科发展的兴趣!
    在竞争性社会里,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生即亡!在高校这块肥沃的土壤里,多年来受刚性的需求与国家精心的呵护,不少应破产消亡的学校与专业,一直过着滋润的生活。然而,有心人可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现,教育部已悄然地开始了大学的改革,而转变职能,由专业中介机构对学校实行评价,或将拉开部分学校与专业死亡的序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306829.html

上一篇:冉冉新星蜕变为流星的迷茫
下一篇:研究生应掌握的office技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