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感动人的老师这一家 精选

已有 11352 次阅读 2008-11-24 07:57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动中国, 老师, 杜广云

                           

 杜广云是大沟村小学的民办教师。1981年他高中毕业,回到了偏僻、没有电、没有公路、没有像样教室的这个贫困小学,当时月薪为6.5元。

这所小学是附近几十里500多户人家的全部希望,山民们把脱贫的责任压到了第二代身上,也压到了杜广云老师的肩上。他呕心沥血地坚持了9年,没想到1990年灾难来临。为了让学生免遭漏雨之苦,暑假他翻新盖屋,结果劳累过度,晕倒在大雨中。三天三夜抢救过来后,他发现左半身已不听使唤,他致残瘫痪了。

91开学,杜广云拄着拐杖坚持要上山上课,但努力的结果仍然是摔倒在地。

在家负责种地和带两个孩子的妻子李正洁对他说:“你是教书的,不能耽误给娃子们上课。你不能走,我背也要把你背到讲台上。”

妻子的一句承诺让这对夫妇从此奔波在这3公里的山路上,夏天淌水过河,冬天抗风顶雪,风雨兼程了17年!

17年,杜广云用妻子的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没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

17年,李正洁肩背丈夫,也肩负了山村几代人读书的希望。她在崎曲的山路上走了2.7万公里,相当于两个“长征路”!

17年,健壮的李正洁已经两鬓染霜,浑身是病,但当听到孩子们亲切叫她“娘”时,她又有了力量。

杜广云感叹地说:“大沟小学,其实就背在我媳妇的脊梁上!”

夫妻俩背后,还有一位默默为他们甘当“后勤”的76岁高龄的老父亲杜俊然。

17年,杜俊然老人扛上镢头和铁锨,一步步地修理、维护着这条山路。每当雨雪过后,老人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往路上,清扫积雪,铺垫道路;每次暴雨过后,老人也是在第一时间抄起工具跑出门外,为儿子、为儿媳修路垫河。一年夏天,暴雨把李正洁和杜广云冲出去了几十米远,是这为老人顺水而寻,把儿子和儿媳从水里捞了出来。

17年,杜俊然老人修路走过的路程也有上万公里……

2006年底,学校新盖了两间教室,杜广云、李正洁在学校安了家。现在李正洁不再需要每天背丈夫来上课了,只有镇中心小学开会时李正洁才需接送杜广云;现在杜广云可以更安心给孩子们上课了,不过他还有个愿望,希望能给学校竖一根旗杆,也能像电视里那样,让孩子们唱国歌升国旗。

杜广云、李正洁当选2007年河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现在是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让我们去投他们一票!

感动之余,我一直纳闷:杜广云、李正洁和老人杜俊然,他们并没有受过很多很深的教育和感化,他们感人的精神从何而来?

我想到了“三字经”里的“人之初,性本善。”原来善良的心并不需要特别的教育与感化,那是人的本性。凶狠、残暴和贪欲大概是后天的社会与环境造成的,教育与感化仅仅是返璞归真的一种手段。就像桌子上有了灰尘,轻轻地掸一掸,擦一擦,桌面就会清洁如初。

如果如此,我不明白为何世界上要把教育与感化事业搞得那么的复杂,手法那么繁琐,范围那么广泛,理论那么深奥、那么的轰轰烈烈又那么的没有效果?现在世界上仗还在打,而且越打越凶残;杀人恐怖还在搞,而且越搞越厉害;全球的贫富差距还存在,而且差距越拉越大;

人们善良的心哪里去了?

现代的教育,动用了世界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引用了无数经典和教条。从文学艺术到报刊杂志,从机关学校到媒体网络,从社会组织到宗教团体,都打着教育和感化的旗帜,都在拯救人类的心灵。但是,干这一行的都是善良之辈吗?不是,中间不乏有许多聪明透顶的“教唆犯——有意或无意的。

简单的事情就让它简单地干吧!

教育就从教导人们回归善良的心开始。不要那么多的高谈阔论或夸夸其谈,更不要那么多的花言巧语、口是心非,有一颗善良的心比什么都重要……

当然,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就像要保持桌面干净一样,除了有效的掸和擦外,最根本的是保持屋内空气清洁。但是现在满屋子的人都在热衷于比赛,都在拼命地跑步,轰隆隆的脚步声和冲天的灰尘把房顶都要整垮了,室内的空气还能干净清洁吗?

如果静静的山上能使村民比较容易保持一颗纯洁的心,那么他们的下一代进了喧闹的城市之后,那颗纯洁的心还能保持住吗?

这可能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48087.html

上一篇:初尝胜果——《勇敢的机器人》-6
下一篇:金钩钓鱼——《勇敢的机器人》-7
收藏 IP: .*| 热度|

18 吴吉良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阎建民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何士刚 俞立平 赵美娣 李宁 唐小卿 王才林 wxyhust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