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我参加过的全国博客大赛 精选

已有 8752 次阅读 2008-10-7 15:15 |个人分类:岁月掠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大赛

                                           

              

                                 图 / 木日     文 / 青水洋


      看到科学网与全国“985”高校联合举办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很高兴!这是展现当代科学青年风采与才华的机会,也是促进科学与文学艺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的好形式。年轻的朋友们积极参加吧!

      去年11月我参加了“老小孩首届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今天我谈一些参赛经历和体会,供参赛的网友们参考,祝你们取得好成绩!

      老小孩网站是个不很太的网站,但有特色,专为中老年服务。多次荣获优秀网站称号,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扬过。

      那次大赛可能考虑老年人特点,报名可以自己报,也可以别人推荐报。我新浪的博客就是被一位网友推荐报的名。

      比赛分生活类、健康类、文学类、影像类和综合类5个类别。我参加了综合类。

      来自新浪、搜狐、新华网、百度空间、网易、老小孩等10多个网站的4200多名中老年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

      大赛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网友投票(海选),评选人气奖,并遴选出前100位博客选手进入复赛。

      第二阶段是专业评委打分阶段。评委们结合开博时间、博文篇数、访问量等因素,依据原创度、内容质量、关注度和影响力、视觉美感、更新频率等5个方面,对进入复赛的100名博客进行打分,最后产生全国中老年十佳博客。

      第三阶段是现场决赛。已评出的“十佳博客”要进行5分钟现场演讲和展示,然后接受专业评委的提问,最后根据5位专业评委和20位现场大众评委的打分,决出金、银、铜三个奖杯。

      第一阶段在网友疯狂支持下,我得了总人气第二名,综合类人气冠军,这使我感到惊讶和不知所措!

      第二阶段刚结束,组委会就来电话,通知我已入围“十佳博客”,要我准备参加最后的现场总决赛。

      这又使我家人胆战心惊!

      家庭紧急会议决定:考虑我严重的心、肺疾病,不参加最后决赛。

      第二天一早,组委会又来电话。她很诚恳的说,所谓的现场决赛是考虑中老年的特点,不会像青年那样的疯狂和刺激,重要的是给大家一次交流的机会……她这么一说,我心有点动了。

      她又说, “十佳博客”中除临近省市外,北京、四川、福建等远地的也都来。你本地的缺席就不太好了,至少得来捧捧场吧。我听她这么一说,忘了家庭会议决定,就说:行,我参加。

      我认真看了“十佳博客”名单和相关的博客,发现他们人气排名都不很高(总人气排名前10位中,只有我一人进入“十佳博客”)大都在20、30名之后,有点甚至在100名前后,但他们博客的质量的确很高,我是自叹不如,那真是隐居深山的高人哪!

      2008年1月18日上午9点,“老小孩”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在上海青松城劲松厅进行决赛。

      10位选手抽签决定上场先后,我抽到的是5。

      著名网站CEO、著名节目主持人、第一财经总编等5名专家担任总决赛专业评委。20位大众评委是预先报名,现场抽取决定。

      从这次比赛开始我就感到,选手的写博能力和演讲水平是一个赛一个。在博文篇数、更新频率、视觉美感等方面我都自叹不如。

      金奖得主《夕阳》不管在博文的广度和深度,还是在PPT的配乐和制作上,都可与专业选手相媲美。

      与我同龄的《太岁》他开博时间比我晚,但博文数却是我的2倍多。他思维敏捷、跳跃,演讲妙趣横生,最后他加演的一段精彩的西班牙舞,获得了满堂彩。

      不过5分钟的讲演我也作了充分的准备,尽量能显示一下自己。

      最后我与《太岁》总分相等。为了分出银奖和铜奖得主,主持人临时决定PK,要我俩再演讲一小段话,然后由评委投票决定。最后我险胜,捡回了一个银奖。

      就这样,历经3个月的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终于落下帷幕,我在博客中写道:感谢热情的网友们陪我玩了一把!

      赛后,上海等几个电台都做了专题节目,并邀请金、银、铜得主去电台做现场嘉宾。我因参赛受到了我医生的严重警告,所以不敢再去做现场嘉宾,而在家里用电话代替现场采访。

      虽然这样的比赛以后我不会再参加了,但感触和体会却是不会忘掉的。

      今天与青年朋友谈几点体会:

1.     参加这样的比赛要像与朋友打扑克牌一样,心态平衡,不计输赢。反正就是不能太认真,主要是享受参与的过程;

2.     对组委会出现的不足甚至错误,要放大肚量地接受,提建议而不要过多责怪非难。他们举办这种比赛是很辛苦的,很多事情也是很难预料的。如统计错误,网站临时瘫痪等;

3.     不要过多的要求“公平”,彻底公平是没有的。我看,你能参加这次大赛就已经得到了公平,许多人还没有资格参加呐;

4.     比赛完了就完了,当作一次经历,对遇到的不愉快事情不要耿耿于怀;

5.     比赛中多交朋友,寻求快乐,避免遗留矛盾。

6.     非参赛人员,特别“粉丝”们,也要抱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参与,为参赛人员摇旗呐喊,鼓劲加油,但不要起哄,更不能火上浇油。

      以上几点不是我凭空想象,以前的比赛过程中都出现过。

      中国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是高素质人群,我想大家一定会以最好的心态关心和参与这次比赛。

      祝大家玩得高兴!

      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

如果要了解更多比赛细节,可参阅我的有关博文:

 

1好玩!要我参加比赛

2. 啰!

3. 检回一个银奖,与大家分享!

4. 博客大赛决赛PPT讲演稿

--------------------------------------------

我当时的参赛作品:(也已经转载在我科学网博客上)

1. 这不是最后一课!

2. 不戴眼镜去约会(小小说)

3. 废中医的启示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41814.html

上一篇:起名的麻烦
下一篇:诺贝尔奖——想起了高行健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德华 俞立平 李宁 马丽丹 readers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