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有缘、无缘——我的航天梦 精选

已有 9000 次阅读 2008-10-1 08:32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神七, 航天梦

                         

有缘、无缘——我的航天梦

                

/Google     /青水洋

 

1962年我高中毕业时被选为第二军医大学包送生,眼睛近视略超标使我最后未能如愿。当我看着一个个身穿军装,管吃、管穿,每月还有10多元生活费的同学进入第二军医大学时,我第一次如此后悔,我没有爱护眼睛。

最后我去了当时属于国防科工委的南京航空学院(现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我踏进校门,爬进停在路边的米格-17歼击机时,我的心情陡然好起,因为在当时飞机那是真正的高科技,能参与设计直冲云霄的战斗机那是我儿时的梦想,于是我有缘开始做起了航天梦。

毕业时遇文化大革命,我们分在国防科工委15院的学生都去了济南部队锻炼。1970年初,锻炼结束重新分配。与我一起来锻炼的同学有10多位都分到了刚刚成立的北京郊区的“航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现“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前身),成了后来来的杨利伟、翟志刚等航天英雄的老师、同事和邻居,他们为我国的航天事业默默贡献了一生,而我擦肩而过,第一次无缘了航天梦。

我分到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一年后我参加了一个与长春光机所合作的国防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任务及其后继型号终于能伴随著名的“远望号”测量船游弋在太平洋上,为我国导弹试验和卫星、飞船发射的观察和测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没想到我还会有缘航天梦!

当我的同事一个个登上“远望号”测量船去调试和执行任务时,我被调到了我国当时的一个新兴领域,参加了中科院主持的国家机器人示范工程。1983年我被送往美国学习,又一次无缘了航天梦。

1986年回国后,参加了国家高技术计划(863计划),担任了智能机器人专题专家组负责人和某型号总设计师,专门研究危险、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机器人,先后研制出了核工业、公安、消防和高电压等危险、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机器人。这应该说是彻底无缘了航天梦。

1995年我调到上海交大,不久教育部开始了“211工程。我根据国外发展趋势和我本人经历,开始研究月球机器人(月球车)。我带了几个博士生,利用我多年研究危险、恶劣环境机器人的经验,又开始了航天梦。

当时我们还归纳了月球车的几大难点:

1、月球上地形复杂、土质松软,对车体结构和自动导航要求很高;

2、月球上昼夜温差超过300,月球车车体要经受变形、密封和材料老化等的考验;

3、月球上强烈的电磁辐射可能破坏月球车的电子设备和通信系统;

4、月球表面的微尘对仪器设备和运动部件将造成很大的损害,当时最好的密封轴承也挡不住这些微尘的侵入;

5、月球昼夜间隔很长,月球车上的太阳能电池必须连续工作近半个月才能度过可怕的月夜。

由于种种原因,两年后我自动退出,全力投入了当时更需要的其它项目。又彻底无缘了航天梦。

前年,突然一个单位找我说,通过有关人员介绍和网上搜索知道我是专门研究危险、恶劣环境机器人的,要与我合作搞火箭燃料注入机器人。我知道火箭燃料是剧毒物质,发射前工作人员为火箭注入燃料时需穿戴防毒衣服和面具,而且还容易发生事故。据说一粒米从一米高的地方掉到地上所产生的能量,就能引爆其中的液氢燃料。像发射“嫦娥一号”所需加入的燃料总重量就达40多吨,的确这是一个危险和恶劣的环境。

当时我正忙于欧盟的无人驾驶车辆国际合作项目,我就把这任务交给了我的一个已留校多年的博士生。在发射基地领导关怀下,现在这任务已列入了国家项目。今年已经完成了第一期样机试验,现在正进行第二期样机研制。我的学生正在继续我的航天梦。

我另一个博士生,大概因他的研究背景,毕业后马上就被上海航天局接收,参加了月球车的研制和协调工作。去年3月在中英空间科技合作研讨会上,由上海航天局牵头总抓,国内多单位合作的月球车公开露面(右上图)。从我国探月计划中的第二步开始,月球车将成为当仁不让的“明星”,原计划2012年发射的登月软着陆器将载着国产月球车首次登月勘测。那时上海版的月球车能否在今后几年的拼博中胜出,还得拭目以待。不管怎样我这个学生也正在继续我的航天梦。

其实我个人的航天梦算不了什么,真正的是要实现中国人的航天梦。去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中国已经将第5张“月球俱乐部”的门票牢牢地攥在了手中。

“嫦娥一号”奔向这30多万公里外的月球,使中国进入世界月球俱乐部,共用了3年的时间,仅化了相当于2公里地铁的造价,创造的新的世界奇迹。

今年,我们又花了几公里地铁的造价,使“神七”飞上了天,继俄、美之后的第3家在太空中留下自己公民的脚印,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

庆祝吧,全中国人民!

祝福吧,全球的中国人!

让我们继续实现美好的航天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41027.html

上一篇:特殊的课堂(连载5——结尾)
下一篇:换一句话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廖永岩 刘玉平 吴雄斌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马利祥 zhaoyao917 colder703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