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导播使开幕式打折不少

已有 5314 次阅读 2008-8-11 09:49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运会开幕式

 

/Google     /青水洋

 

看完奥运会开幕式很激动和兴奋,但总感到有些遗憾。

这几天看到网友的评论,发现这遗憾就是导播。

有些网友说,看了美国NBC的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的播出,觉得开幕式精彩了很多。

据说整个奥运的信号都是由BOB公司提供单边信号,摄影机可以说遍布全场。各电视台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切换画面,就是说一场大餐的原料统一供应,谁能做出美味佳肴就看各人自己的本事。

我不太懂这方面的艺术,但作为观众,觉得导播的水平差了点,比“春晚”没有太大的长进。

1、              特写镜头和垃圾镜头选得太多,使开幕式整体感和宏伟气势受到影响。像表演者和观众的挖鼻子、斜眼睛、打瞌睡以及过多的扇扇子的场面和运动员的大腿等镜头选用有什么大意义?这又不是直播小品。

2、              镜头切换缺乏逻辑和时间顺序感,显得零乱,东一榔头西一棒的感觉,影响了整体效果。

3、              选用的镜头造成场面平淡、有时还感到死板。好像全场没有多少摄像机,摄像机的角度就那么几个,使许多观众应该看到的镜头没有看到,如礼仪小姐的风采,李宁点火时的激动镜头,烟火造型的笑脸等,关键时候的特写镜头没有了,使反映开幕式宏大场面和观众热情以及中华文化精粹方面受到很大影响。

反正我也不是搞这行的,说不出什么道道来,就觉得遗憾。

我没有看到美国NBC的开幕式播出,但网上看到其它电视台选用的镜头,的确差距较大。不信你比一比。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34793.html

上一篇:浙东春游—绍兴沈园
下一篇:想起了马俊仁的一句话
收藏 IP: .*| 热度|

3 王铮 刘玉平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