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林大坤,向你致敬!

已有 16753 次阅读 2009-3-2 07:55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林浩, 林大坤

                                                                                        

     林大坤,向你致敬!

 

    图/Google     /青水洋

 

林大坤是谁?是与姚明手拉手走进鸟巢的抗震小英雄林浩的父亲。

大家不会忘记,“5·12”大地震时映秀镇9岁的小学生林浩冒着生命危险背出了两个同学,自己却受了伤。林浩他们30多人的班,也就他们这10几个人还幸存在世上。

记者问为什么能敢去救同学,他说:“因为我是班长!”

这回答使全国许许多多带“长”的人汗颜。

林浩出名了,“身价”大涨,广告、代言和赞助等商业活动也接踵而至。林大坤说:“随便松点口、做点广告,起码也有几百万了。但我不能让林浩用抗震英雄的名义去挣钱。”

在巨额的广告费前,林大坤也坦言:“不动心是假的,毕竟我们家很需要钱,但是我得看这个钱到底能不能挣。”

小林浩那副天真的英雄形象已经深深刻入我们的脑海里,加上舆论、媒体的热捧和炒作,林浩想不出名也很难。但他毕竟还是孩子,如果让他过早背上太多的光环,太早地进入商业大海,让他带着世故、功利的心态成长,可能会误导了他的一生。

林大坤凭着朴素、纯净“原生态”思想,尽了做家长责任,也坚持了做人的操守,为我们,为老师做了个榜样!

由于种种原因,不久前林浩已从上海转学到四川成都盐道街小学开始新的学习。钱,对这个贫困的家庭还是一大障碍,但林大坤说:“即使这样,我还是没有想过要林浩去拍商业广告挣钱,我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工作养活家人。”

横行霸道的金钱碰到了这位正直的农民,它失去了光彩和魔力。

说林大坤“傻”也好,跟不上“潮流”或“国际接轨”也好,大概都不会影响大多数中国人对他的尊敬,因为他的骨子里“无意识”地浸透了中华民族的“精髓”,有良心和有责任的华人都会与这“精髓”共鸣!

其实,随着时间的变化,情况的改变,我觉得林浩拍不拍广告也不一定是原则问题。如果林浩以“抗震小英雄”的名义,为急需金钱的地震中的小伙伴们适度拍一点广告也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家长、老师要把住关,能保证让林浩在健康的正道上茁壮成长。

我欣赏的是林大坤表现出的一种原始本质,一种责任,一种古老土地上还存的朴素精神。

林大坤,带好林浩,向你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217894.html

上一篇:“水变油”——避不开的话题
下一篇:浅谈格致与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桂颖 刘玉平 任胜利 刘进平 陈绥阳 邵宇飞 何士刚 杨秀海 唐小卿 迟菲 刘畅 吴军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