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57)

已有 1944 次阅读 2019-7-7 15:57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匈牙利, 布达佩斯, 多瑙河, 城堡山, 奥地利

 

4.6.退休之后24)

 

(一)国外1)

 

二零零七年(1)

 

5月,偕同老伴,参加中科院老科协旅游部组织、京铁国旅承办的欧洲11国14日游。

18日,北京时间凌晨,由北京机场起飞,当地时间清晨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费力卡夫机场,海拔120m。

匈牙利建于公元10世纪,地处多瑙河冲积平原,依山傍水,西部为阿尔卑斯山脉,最高-科里什峰,海拔704米东北部是喀尔巴阡山,最高点-凯凯什峰,海拔1015米。主要河流和湖泊为多瑙河及其支流蒂萨河和巴拉顿湖平原有大片草原,山区森林茂密,有栎、椴、山毛榉等植物。

布达佩斯为匈牙利的首都,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西部称为布达,属丘陵区;东部称为佩斯,属平原区,风景极为秀丽,有多瑙河明珠”的美誉。地处断层带,故多温泉,最高点海拔527米。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布达佩斯及多瑙河沿岸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多瑙河是欧洲第二长河,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河发源于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黑林山全长2850公里流经10个国家,注入黑海

在中国城大酒店早餐后,乘车观赏市容与多瑙河沿岸风光。街道干净整洁,娴静清幽;多瑙河碧波粼粼,自由女神塑像矗立河畔,跨河桥各具特色。其中,建于19世纪的塞切尼链桥,全长375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索桥,是布达佩斯的象征。

之后,来到位于多瑙河西岸的布达,登上城堡山海拔167米,是一座狭长的古城,四周高墙壁垒,设有三个城门。城堡中,南部有布达皇宫,建筑风格为新巴洛克式,始建于13世纪,在15世纪极为辉煌;茜茜公主、匈牙利末代国王均曾在此居住。不幸的是二战的炮火几乎将其变为废墟。长期修复,已开放,正殿“民族画廊”,配殿为国家工人运动博物馆、市历史博物馆塞尼亚国家图书馆殿前广场有民族英雄欧仁尼大公骑马青铜塑像横刀立马、威风凛凛。西当年的市政大厅,石基座五层尖顶格外壮观。北部有战争史博物馆和音乐博物馆。不远处,为马提亚教堂(玛利亚教堂,马加什教堂)建于13世纪,为哥特式建筑精美绝伦,是匈牙利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教堂两侧有锥形尖塔拱顶由彩色玻璃镶成,图案美丽,熠熠生辉东部有渔人堡,初建于20世纪,为尖塔式建筑,结构简明,古朴素雅,系新罗马式和新哥特式的混合建筑风格。城堡色,石墙,长100多米,内有匈牙利首任国王伊斯特万的骑马塑像。沿石阶盘旋而上,经回廊复道,至城堡之上。从城堡可俯视首都全景:蓝色的多瑙河静静流淌,河中的玛尔吉特岛郁郁葱葱,国会大厦建筑一览无余

之后,来到多瑙河东岸,参观独立广场,亦称血腥广场。广场周围,建有国会大厦、圣依施德万教堂、民族博物馆等。茵茵草坪,绿树环绕,其上有裴多菲铜像。不远处,桥边有纳吉塑像。其中,国会大厦建于19世纪,108米,为新哥特式宫殿,金碧辉煌两旁有白石高塔,挺拔俏丽

其后,来到市中心广场-英雄广场。广场系19世纪末为纪念匈牙利民族(马扎尔人)在欧洲定居1000年而建宽敞肃穆,雄伟壮观。中心矗立有千年纪念碑,高36米,为巴洛克式碑顶天使加百列像,双翅高展,似从天而降。基座上,有7位骑着战马的部落首领青铜像。碑后有半弧柱廊,中间排列着14个匈牙利历代统治者的雕像,其中有开国皇帝圣伊斯特万和十九世纪革命独立战争的领袖科苏特。广场与共和国大道相接,周边有国家艺术馆、国家美术馆纳吉避难楼、艺术画廊快乐公园等。

下午,离布达佩斯,西北行,沿途一派田园风光,碧绿怡人。经瑟尼、杰尔,入奥地境内,出现大片洼地森林,林中村舍点点。奥地利温带阔叶林地带,森林覆盖率高,阿尔卑斯山地脉纵贯中、南部,最高峰为大格洛克纳山,海拔3797米。多瑙河流经北部,为平原丘陵地带来到首都维也纳,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麓,多瑙河畔,多瑙河的女神”之称。公元一世纪,罗马人曾在此建立城堡,十二世纪为奥地利公国首邑;现是联合国机构所在地之一。十八世纪以来,一直是欧洲古典音乐的中心,是华尔兹舞曲的故乡,享有音乐之都”的盛誉。许多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舒柏特、贝多芬、施特劳斯父子、格留克和布拉姆斯等,都曾在此度过多年音乐生涯,展示音乐才华。该市景点众多,其中“申布伦宫和花园”和“维也纳历史中心”分别于1996年和2001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乘车入城,市区建筑风格各异,巴洛克式、哥特式、罗马式、意大利式、新文艺复兴式、现代建筑等等,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授其建筑博览会”的美称,当之无愧。来到旧城中心,玛丽亚-特蕾西亚广场广场中央着高大的玛利亚·特雷西亚青铜雕像,以纪念这位奥地利唯一的女皇。之旁有自然博物馆、美术史博物馆和霍夫堡宫。霍夫堡宫,亦称老皇宫或冬宫,始建于十三世纪,是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中心所在地;宫前为英雄广场。之后北行,来到人民公园,园内有茜茜公主塑像。附近有市政厅、总统府、议会大厦、议政大厅、智慧女神雕像、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雕像等,一一驻足观赏。而后东行,至国家歌剧院。该剧院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1861年),古罗马式,方形,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户立着5尊歌剧女神青铜雕像,分别代表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着骑在天马上的戏曲之神青铜塑像。

之后,来到位于环形大道内侧城市公园园区横跨维也纳河两岸,中间由桥梁连接。内有许多音乐家雕像。其中以约翰·施特劳斯镀金雕像为出名。

而后,西南行,来到申布伦宫,亦称美泉宫,为巴洛克式建筑。十六世纪上半叶为狩猎皇宫;十八世纪,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将对其改建扩建皇家寝宫。十九世纪中叶为哈布斯堡王朝的;绝代佳人茜茜公主及其丈夫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曾长期居于此宫。内1400多间房,纤巧华美,优雅别致。宫前为皇家花园,系典型的法国式园林。园内有大花坛两边绿树墙,墙内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此外,还有:海神泉美丽泉御车陈列馆动物园热带植物温室罗马废墟等。

傍晚,离维也纳,西南行,地形波浪起伏,有大片天然,其内山毛榉挺拔秀丽,林间草地碧绿这即是著名的维也纳森林。行至布鲁克,转为南行,至格拉茨市,海拔300米。该市为奥地利第二大城市,位于穆尔河畔。市内,狭窄的街道,弯曲的小巷,精美庭院,宁静的园林,依然保留有中世纪的老城风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88467.html

上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56)
下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58)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4 郑永军 朱晓刚 张晓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