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9)

已有 1837 次阅读 2018-12-28 15:53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永宁镇, 水长城, 爨底下, 红螺慧缘谷, 南海子

4.6.退休之后(7)

 

(一)京区(7)

 

二零一零年

 

7月2日,偕同老伴,来到延庆县城东,游览永宁古镇。该镇位于延庆盆地东端,地处平原与山区结合部;北依佛峪山,西临九龙山。始建于唐贞观十八年(公元645年);东、南、西、北分别设有迎晖门、宣恩门、镇宁门、威远门及瓮城。城外有护城河。城内大街呈十字形,东为善政街,西为广武街,南为阜民街,北为拱极街。南北中轴线与东西中轴线交会处,有玉皇阁,高28.2米,三层,飞檐斗拱,画栋雕梁,雄伟壮观;“文革”中被毁,2003年重建。北街-拱极街两侧,有大量客栈及药材、古玩、制陶等商铺;南街-阜民街有天主教堂,亦称耶稣圣心堂,始建于1873年,是京郊最老最大的教堂,为中世纪哥特式建筑,青灰色,上有八个尖塔,前立八根砖柱,窗户为彩色玻璃,穹顶有精美壁画;城西北角有显化寺,四进院落,其内供奉释迦牟尼、无量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等。和平街有火神庙,墙上布满壁画。此外,还有县衙、文庙、三义庙、龙王庙等。返回时,购买延庆火勺若干个,瓤嫩皮脆,好吃爽口。

 

7月13日偕同老伴,来到前门东大街,参观北京规划展览馆。该馆2004年竣工开放。主要展示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史与850多年的建都史。展馆分为四层,主要内容有:北京古城的变迁、历史文化的保护、历次总体规划、CBD商务中心区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简介等。

 

7月15日偕同老伴,来到怀柔区九渡河镇,游览黄花城水长城。这里,长城与水相连,青山、碧水、长城、古树融为一体,雄伟险峻,气势磅礴,水波荡漾、古风幽然。主要景点有明代黄花城长城、水中长城、盘山栈道、西水峪水库(灏明湖)、水库大坝、湖心半岛、冲积沙滩、碧玉潭、黑龙潭、清灵谷、明代板栗园等。

水中长城,原不在水中,西水峪水库建成后,大坝截流,水位上升,部分城垣便没入碧波,遂成水中长城。此处悠然壮美,犹如蛟龙戏水,实为天下绝景。未乘船游览。

 

8月2日,来到北京展览馆后湖。该地被称为皇家船码头”,由此起航西行,沿着具有700年历史的皇家御用河道-南长河航行,途经动物园、海洋馆、真觉寺、五塔寺、白石桥、国家图书馆、紫竹院公园,紫御湾、广源闸、万寿寺、麦钟桥、长河闸,长河湾码头、长河桥等景点,可达颐和园“铜牛”码头。沿河风光秀丽,值得一游,但此次未游。沿河东行,至西直门外北下关高粱桥。该桥建于元代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为三孔连拱石桥两侧有望柱和石栏板。

 

8月23日偕同老伴,来到德外大街之东,游览人定湖公园。该园于1996年开放,为欧式园林,内有园林小品、喷泉小景、现代雕塑、游乐广场、碧波湖水、疏林草地等,没有传统的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小桥流水。

 

9月7日偕同老伴,来到西城区德外大街安德路,游览北滨河公园。该公园原为苗圃,1980年改建为街头公园,2000年建成北滨河公园。东部配以各种山石、树木花草,建有奇石展览馆,内藏百余种、两千余方观赏石。馆旁有石友会馆。西部以绿地为主,配以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休息、娱乐、健身场所。

 

9月9日,所老科协组织,前往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参观。该村坐落于斋堂西北狭谷之中,海拔650米。村落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村前有弓形墙围绕,上村与下村之间有弧形大墙。村左边有内、外青龙山。两山气势磅礴,蜿蜒起伏。内青龙山隆起的三个山头,颇似三个吉祥动物:卧虎、神龟、蝙蝠。虎为禄、龟为寿,蝙蝠为福。福禄寿星高照,寓意吉祥如意。村右边有内、外白虎山,两山顺势而下,一落到底,驯服至极。恰似青龙昂首,白虎低头,令人称奇叫绝。四山蜿蜒交汇于柏峪台,此处称为祖山,亦即玄武。其下有一条红砂岩构成的山梁,前伸变成黄土,出现一个山包,两侧为梯田。山梁为龙脊,黄土为龙脖,山包为龙头,梯田为龙鳞。龙头之下是村寨的明堂,村庄以明堂为轴,展于两侧,呈扇面形。村庄与山势布局如此巧妙,如此和谐,可谓珠联璧合,鬼斧神工,犹如世外桃源,实乃风水宝地,确实名不虚传。

全村不足百人,皆为韩姓;有房屋数百间,多为清代所建,保留较为完整。格局为以四合院为主,有门楼、影壁、拴马桩、上马石等。房屋分为正房、倒座和左、右厢房。正房多为四梁八柱,房顶为双坡、硬山清水脊,房脊两端起蝎子尾,地基用条石砌成。窗棂样式丰富多彩:工字锦、灯笼锦、大方格、龟背锦、满天星等。屋脊、檐口、墙壁、影壁、墙腿口、门墩石、门窗、门簪、门罩、等处装饰有砖雕、石雕、木雕、字画等,如喜鹊、蝙蝠、牡丹、荷花、莲蓬等。整个建筑群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颇具特色。门楼等级严格,门墩雕刻精美,砖雕影壁独具匠心,壁画楹联比比皆是,展现了北方建筑文化的深厚内涵,不愧为我国古典建筑之明珠。

村中历史遗迹颇多,除清代民居外,还有明代老村遗址、古庙、古井、古碾、古磨、抗日哨所遗址、被日军烧毁的房屋废墟,以及五十、六十、和七十年代的标语等。其中,庙宇主要有关帝庙、娘娘庙、观音庙等。信步其中,感悟历史,感悟苍桑,感慨万千!

 

9月29日所离退休办组织,来到怀柔城西北,游览红螺慧缘谷。该景点位于红螺山西麓甘涧峪村。这里植被茂密,泉水丰富。据记载,明代有“二十四寺、七十二茅庵”,为佛门清修佳地。现有天溪庵、山西庵、德胜庵、朝阳寺等建筑。寺庙周围,翠竹环绕、松柏掩映、小溪潺潺,环境清幽。此地有“红谷八景”:佛石问天、弥勒仙境、石猴踏浪、白鹤朝宗、子母苍松、通天水梯、圣水源泉、秦炭遗窑。

 

10月2日,偕同老伴、大女儿女婿,游览南海子郊野公园公园位于大兴区东北部南五环南侧鹿苑路,紧邻亦庄新城。此地为古永定河冲积扇,地势低洼,多泉水、池塘、沼泽。明清时期,在此建行宫,修寺院,成为皇家园林,是“燕京十景”之一,名为“南囿秋风”。2010年9月,一期工程竣工,对外开放;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其内分为五大景区:主门景观区、湿地风貌区、山地景观区、南囿秋风区、园艺花卉区。景点有:观鹿台、晾鹰台、望原亭、圣石桥、宣教广场、日晷广场、朱雀迎宾、鸟语瑶台、枫林醉爱、溪谷春晓、陂塘雁影、银杏听涛、百草杏林、中山纪念林等。

 

10月22日偕同老伴,来到宛平城,再次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后,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该园于2000年竣工,内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雕塑群、绿林、宛平城墙、下沉式中心广场等。纪念碑巍然高耸,高达15米。雕塑群有雕塑38尊,柱状,青铜铸造,碑林形式布阵,凝重悲壮;以《国歌》为主题,分为“日寇侵凌”、“奋起救亡”、“抗日烽火”、“正义必胜”四个部分。反映了中国人民浴血抗战史。绿林树种主要有雪松、白皮松、银杏、合欢、西府海棠、珍珠梅、连翘等。雕塑园旁即为宛平城墙,当年日冠枪炮轰击城垣的斑痕依稀可见。岁月沧桑,国耻难忘。

 

10月25日偕同老伴,来到延庆县,参观城区,之后游览妫水公园。该公园位于延庆城区西部,建成于2003年。园内以植物、水体为主体景观,有台地园、清风园、静心园、幽径园、雅荷园五个景区。

 

10月29日偕同老伴,来到位于延庆县长城脚下的青龙桥火车站该站1905年开工,1909年建成,京张铁路由此经过,线路为“之”字型。其旁有1922年建的詹天佑铜像,像后有詹天佑与其夫人谭菊珍合葬墓。不远处的石碑上,刻有“1905京张铁路”字样。铁路边建有詹天佑纪念馆,系中国铁路博物馆展馆之一。该馆于1987年建成开放。内设瞻仰厅、序幕厅及三个陈列厅。展示有詹天佑使用过的测绘仪器、施工用具、图纸、手稿、图书、印章、奖章、勋章等,并通过实物、图片、图表、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视频等形式,展现了他从求学、投身铁路建设,到抗清护路、拥护辛亥革命的光辉一生。

而后南行,来到近在咫尺的八达岭森林公园红叶岭八达岭森林公园有红叶岭、青龙谷、丁香谷和石峡四个风景区,最高峰海拔1238米,林木覆盖率达96%。红叶岭的红叶树种有黄栌、元宝枫、火炬树等。此时正值深秋,漫山遍色彩斑斓,红叶似血,层林尽染,秋风飒飒,落叶飘丹;艳丽而奔放,高洁而孤傲,洒脱而悲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54014.html

上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8)
下一篇:照片配韵文-花卉篇(1)鹊桥仙-腊梅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