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6)

已有 1828 次阅读 2018-10-17 14:50 |个人分类:植物光合生理生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羊草, 光合特性, 季节动态

 


6.羊草光合特性的季节动态

 

前文阐述了羊草在生长盛期的光合作用能力及其与各生态因子的关系。但由于不同季节气象因子的变化,影响着羊草的长势和叶绿素的活性,所以其光合速率及其光合作用的生态特性,在各个生长时期有所差异。[16,17]为便于比较,测定条件均为土壤水分良好和空气湿度适宜。

6.1.羊草光合速率的季节动态

图47显示了羊草在饱和光强与最适温度下光合速率的季节动态。在生长前期光合速率较低,而后逐渐升高,7月下旬达到最大值,随后光合作用又渐渐减弱。与7月下旬(生长盛期)相比,6月上旬(生长初期)和9月上旬(生长后期),光合速率各低24%和41%。

经分析表明,光合速率的这种变化,从内因看,与叶片含水量关系密切,其相关系数在0.01水平上显著;就外因而言,主要与大气温度变化有关,两者呈线性相关,显著性水平为0.05.

图47.羊草光合速率及其含水量的季节动态

光合速率测定条件:光饱和光强,最适温度

 

由图48可见,在低温(10℃)和高温(40℃)下的测值相比,羊草的相对光合速率,在生长前期(6月中旬)前者高于后者,分别为81.5%和64.0%;在生长后期(9月上旬)依然,分别为67.5%和55.4%;而在生长盛期(7月下旬),其相对光合速率,后者高于前者,分别为100%和83.2%。这表明,在生长前期和后期,羊草对低温的适应能力较强,在生长盛期对高温的适应性较强。

 

图48.羊草在不同温度下的相对光合速率的季节动态

图例:○.10℃,△.40℃

 

6.2.羊草光合作用的光特性的季节动态

图49的曲线表明,羊草的光饱和点,在生长初期较低,为60klx;其后逐渐上升,至生长盛期呈现最高值,为84klx,比初期高出40%;生长后期,光饱和点又明显下降,为58klx ,比盛期降低31%。而光补偿点的变动较小,前期和盛期均为0.6klx,仅在生长后期有所升高,为0.7klx。从光饱和点时的光合的光强效率看,以生长初期最高,为0.503 mgCO2·g-1dw·h-1·klx-1,之后逐渐下降,至生长后期时为0.403 mgCO2·g-1dw·h-1·klx-1,约降低了20%。这是由于生长初期光饱和点较低,生长盛期光合速率较高,生长后期光合速率显著下降的缘故。

图49.羊草光合作用的光特性季节动态

 

6.3.羊草光合作用的温度特性的季节动态

由图50可见,羊草光合作用的温度特性亦随季节而变动,即生长前期较低,生长盛期较高,后期又有所下降。其温度饱和点、适宜温度上限和高温补偿点,7月下旬比6月上旬依次升高31%、20%和7%;9月上旬比7月下旬依次降低19%、23%和16%。

 

图50.羊草光合作用的温度特性季节动态

图例:△高温补偿点,●适宜温度上限,◇温度饱和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41328.html

上一篇: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5)
下一篇: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7)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