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4)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18-10-11 12:29 |个人分类:植物光合生理生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羊草, 呼吸作用, 生态因子

 

 

4.羊草呼吸速率与生态因子的关系

 

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相辅相成,构成了植物新陈代谢的两个方面,为其生命活动提供必要的能量。所以,在研究植物光合生理生态时,探讨生态因子对呼吸速率的影响,亦不可少。

根据有无光照,可将呼吸作用分为明呼吸和暗呼吸。下面分别探讨羊草明呼吸与光强和温度,以及暗呼吸与温度的关系。

4.1.羊草明呼吸速率与光温的关系

明呼吸速率是总光合速率的一部分,研究它与生态因子的关系,对深入了解羊草的光合生理生态特性,探讨提高物质生产的途径,具有一定意义。

明呼吸速率包括光呼吸和暗呼吸两部分。其中光呼吸是植物对环境适应的生理过程。它虽是光合作用的保护反应,但却消耗了相应的能量。从物质生产的角度看,它降低了光合速率,减少了干物质积累。[14]

4.1.1.明呼吸速率与光强的关系

上述研究表明,羊草属于C3植物,所以在光照条件下,既进行光合作用也进行明呼吸作用。研究表明,明呼吸速率与光强呈非线性函数关系。在低光强下,明呼吸速率随光强升高而增加的速度较快;随着光强的增高,其增加速度减缓(图26)

在土壤水分充足和亏缺条件下,其明呼吸作用的光特性有明显不同。前者在晴天最大光强110klx下,仍没有达到光饱和,最大明呼吸速率为12.6 mgCO2·g-1dw·h-1;后者的光饱和点仅20klx,此时的明呼吸速率为5.4 mgCO2·g-1dw·h-1;之后,随光强升高有所降低。在1klx的弱光下,两者的明呼吸速率分别为最大明呼吸速率的32.5%和63.0%。

 

图26.羊草叶片明呼吸速率与光强的关系

图例:A.土壤水分充足,B.土壤水分亏缺(含水量6.0%)

      测定条件:气温约26℃,空气相对湿度约65%

 

4.1.2.明呼吸速率与气温的关系

图27为羊草叶片明呼吸速率与温度的关系图。从低温开始,明呼吸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大。但温度较低时升高速度较慢,温度较高时升高速度较快。当温度达到一定限度时,明呼吸速率开始下降。这个临界温度在土壤水分充足和亏缺条件下分别为38℃和33℃。其后,随着温度继续升高,明呼吸速率呈直线下降。当温度达到一定高度时,明呼吸速率开始回升,该临界温度在土壤水分充足和亏缺下分别为45℃和41℃。此后,明呼吸再次随着温度增高而升高,直至净光合的温度补偿点,仍未见下降。

上述明呼吸速率降而复升现象的形成,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与酶活性的变化有关。当达到一定高温时,参与光呼吸作用的酶系统活性降低,致使光呼吸作用减弱,于是明呼吸速率出现低谷。但由于参与暗呼吸作用的酶系统能忍受更高的温度,所以光下暗呼吸作用,便因光呼吸作用减弱而受到的抑制减小,从而明显增强,以至明呼吸速率再次升高。二是与呼吸基质有关。[24] 光呼吸和暗呼吸作用所消耗的基质不同,前者可能是当时的光合产物-乙醇酸,后者则为淀粉和有关的多糖。[24,26] 当高温时,RuBP羧化酶的加氧酶之功能降低,则生成的乙醇酸减少[21,22],所以光呼吸速率因呼吸基质减少而降低,于是明呼吸出现低谷。随之,以淀粉为主要呼吸基质的暗呼吸则因光呼吸下降而明显升高。故此明呼吸速率便再次升高。

 

图27.羊草叶片明呼吸速率与气温的关系

图例:A.土壤水分充足,B.土壤水分亏缺(含水量6.0%)

明呼吸速率与气温的相关方程式:

*,**,***依次表示显著性水平为0.05,0.01,0.001

测定条件:光强60klx,升温速度约0.5℃/min

 

4.2.羊草暗呼吸速率与温度的关系

暗呼吸速率是估算日净光合量的一个必要参数;温度-暗呼吸速率曲线是植物的重要生理生态特性之一。

图28显示了从2℃至高温补偿点的温度-暗呼吸速率曲线。该曲线由分段的相关直线组成。可以看出,羊草的暗呼吸速率不仅随温度升高而增加,而且在一定限度内,其升高速度随温度升高而加快。在土壤水分良好条件下,当低于48℃时,5℃、15℃、25℃、35℃和45℃下,暗呼吸的温度系数(即温度每升高1℃,暗呼吸速率的增加量)依次为0.07、0.13、0.22、0.31和0.35 mgCO2·g-1dw·h-1·℃-1。在土壤水分亏缺条件下,5℃、15℃、25℃和35℃时的温度系数依次为0.02、0.09、0.24和0.39 mgCO2·g-1dw·h-1·℃-1。上述各相关系数均达到了显著水平。此外,当土壤水分良好时,羊草净光合的温度饱和点(26℃)和高温补偿点(59℃)时的暗呼吸速率分别约3.8和11.9 mgCO2·g-1dw·h-1;当土壤水分亏缺时,其净光合的温度饱和点(18℃)和高温饱和点(44℃)时的暗呼吸速率分别为2.0和10.1 mgCO2·g-1dw·h-1

 

图28.羊草叶片暗呼吸速率与气温的关系

图例:A.土壤水分充足,B.土壤干旱(含水量7.0%)。

暗呼吸速率与气温的相关方程式:

*,**,***依次表示显著性水平为0.05,0.01,0.001。

测定条件:升温速度约0.5℃/min。

 

从上述还可看出,当土壤水分良好时,在同一常温下,羊草的明呼吸速率显著大于暗呼吸速率,但当土壤水分亏缺时,明呼吸速率明显下降,而暗呼吸速率变化不大。[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40241.html

上一篇: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3)
下一篇:羊草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5)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