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9)

已有 2315 次阅读 2018-4-16 08:25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晋祠, 玄中寺, 蠡园, 鼋头渚, 莫愁湖

 

4.5.改革时代(4)

 

(一)京外(2)

 

一九八三年

 

5月29日,赴山西太原,参加《全国光能生物利用及光合测定技术讨论会》。会议期间顺便游览了晋祠和玄中寺。

6月2日,游览晋祠。该祠始建于北魏前,是奉祀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的祠宇,曾名唐叔虞祠、晋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以古建、雕塑、名泉、古木著称。该祠依山壮势,凭水添姿,殿、堂、亭、台、楼、阁无数,点缀于山光水色之中,环境幽雅,风景秀丽。依其布局可分为中、北、南三部分,其中,最著名的建筑为规模宏大的圣母殿,坐落于中轴线上。殿内侍女群雕,身姿百态,神情各异。殿南侧,有一泉眼,名曰:难老泉,水自断层岩缝流出,终年不息。殿北侧,有一株千年古树-周柏,苍郁古朴、生机勃勃。殿东北,有唐叔虞祠,东临关帝庙,内有一株巨树-隋槐,干老枝嫩,茂盛葱郁。

而后,游览玄中寺。该寺位于交城县城西北的石壁山唐王峰下,始创于北魏。寺庙依山迭起,四面石壁陡立,其上松柏葱郁。寺内,殿宇辉煌,层层叠置。中轴线上分布着天王殿、大雄宝殿、七佛殿和千佛殿等建筑。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中供奉着阿弥陀佛木刻立像,七佛殿两侧建有碑廊。

 

8,赴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站工作。

22日,从宝昌乘车直达草原站,途中见熔岩台地数座,排列有序错落有致;山顶平似桌面,山坡悬崖陡,为熔岩台地,俗称平顶山,乃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据说,每当落日之时,余辉四射,山体如涂胭脂,显得格外娇媚动人。

 

一九八四年

 

4,赴江苏无锡,参加年中科院草原站年会,住锡苑饭店。会后,顺便在无锡、顺路到南京游玩。

6-7日,在无锡游览。无锡位于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南濒太湖,西依惠山,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该市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湖光山色,景致极佳,有“不似苏杭胜苏杭”之美誉。历史名人有:吴泰伯、徐霞客、孙冶方、周培源、钱伟长、钱三强、华彦钧(瞎子阿炳)、徐悲鸿等。先后游蠡园、鼋头渚、梅园和锡惠公园。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三面环水,小巧玲珑。春秋末年,越国范蠡曾携西施居住于此。该园以假山真水、亭阁长廊而著称。入园,东行,观画舫,赏四季亭、八角亭,而后,步入位于蠡湖畔的长廊,廊壁有许多花窗,图案各异,精致优美。再过春秋阁,至湖心亭,远眺翠嶂连绵,近看层波叠影,耳听水浪拍岸之声,身临其境,情趣无限。

鼋头渚横卧太湖西北岸,为一个半岛,形似昂首神龟,系太湖精华所在。郭沫若有诗曰:“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园内湖光山色,绿树成林,厅堂、楼阁、怪石、小桥散落其中。入园,西行,进“太湖佳境”牌坊,过长春桥,面临碧水细波,背依山峦滴翠,进入佳境。而后南行,经“藕花深处”,至诵芬堂,亭阁相綴,如入仙境。至鼋头,巉岩峭壁之上,有“包孕吴越”摩崖石刻。在此,听太湖涛声,观横云奇石,怀吴越之古,品天下之精华。登上澄澜堂,极目静眺,烟波浩渺,七十二峰隐约可见。而后北行,返回。未继续前进,游览飞云阁、劲松楼、广福寺、光明亭等处。

梅园位于西郊东山南麓,以梅花驰名。其间点缀着老藤、新桂、奇石,更显高雅古朴。特别是梅桩盆景,虬枝倒悬、疏影横斜,造型十分幽雅。进入梅园,见铭石,过太湖石,到天心台,梅林密布,品种繁多;至楠木亭、诵豳堂、清芬轩,亭阁别致,香梅云集;登上念劬塔,远眺太湖波涛,近看满山梅海,令人流连不舍。

锡惠公园位于西郊,依锡、惠二山而建。从古华山门入园,中有映山湖,湖水碧照,古木参天;西有惠山,九峰蜿蜒,形似游龙;东有锡山,风光明媚,犹如明珠,故有“游龙戏珠”之说。西行,多亭台楼阁,其北为寄畅园;至惠山东麓,有“天下第二泉”。返回,至锡山脚下,林壑优美,顶有龙光塔,未登山而归。

8日,到南京住南京地质局招待所。然后,莫愁湖和梅园新村。莫愁湖位于水西门外,清凉山脚下。湖水碧澄,雅典幽静,林木葱茏,楼亭错列,建有湖心亭、郁金堂、赏荷亭、光华亭、待渡亭、胜棋楼、水榭、曲廊、露天舞台等,有“南京第一湖”、“金陵第一名胜”之美誉。郁金堂传为莫愁女故居,其西荷花池中,有汉白玉莫愁女采桑雕像。梅园新村位于汉府街东端,内有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原为国共南京谈判旧址。这里有中共代表团办事机构,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廖承志、李维汉、钱瑛等办公和居住房间。馆内藏有大量文物。

9日,游长江大桥和燕子矶。长江大桥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两用桥梁。上层为公路桥,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双轨复线铁路桥;江中正桥9墩10孔,为钢桁梁结构。大桥头堡为塔楼,顶端有钢制的三面红旗;小桥头堡为工农兵学商混凝土雕塑群像。而后,沿长江南岸,前往位于观音门外的燕子矶。此地,岩石直立江上,三面凌空,形似娇燕展翅。登至矶顶,有一碑亭,亭中石碑,碑正面刻有“燕子矶”三字,系清乾隆所书。远望,烟波浩渺,浪涛轰鸣,是抒情怀古之佳地。

之后,与姚彦臣、高兆杉一起,再游鼓楼

10日,第一次中山陵灵谷寺灵谷塔明孝陵等处。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1929年建成,坐落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第二峰-茅山南麓。前为开阔平原,后靠巍峨山峰。陵墓周围,苍松翠柏,漫山碧绿。陵墓布局严整,气势宏伟,色调和谐,庄重肃穆,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从南到往北逐级升高,依次为牌坊、墓道、陵门、碑亭、大平台、祭堂和墓室。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八个平台,用花岗石砌成,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石阶共392级,代表当时全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牌坊上有孙中山手书-“博爱”二字,陵门上有“天下为公”四字。陵门后有碑亭,碑上镌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十三个大字,颜体楷书,雄健刚劲,乃谭延闿手迹。祭堂外,中门有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大字,门楣刻有张静江书写的“民族、民生、民权”六个篆字;顶部蓝青色,墙身灰白色,象征青天白日、光明磊落。祭堂前,东西两侧有华表一对,大平台上置有铜鼎一双。祭堂内,中为孙中山石雕全身坐像,基座的四侧为六幅浮雕:“如抱赤子”、“出国宣传”、“商讨革命”、“振聋发聩”、“讨袁护国”和“国会授印”;四壁刻有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国民政府建国大纲》和胡汉民书写的《总理遗嘱》,穹顶绘有巨幅国民党党徽。堂后是墓室,门上有孙中山手书“浩气长存”横额,墓室为球状结构,中间是长方形墓穴,棺上镌有孙中山卧像,棺下葬有孙中山遗体。陵墓附近还有一系列纪念性建筑,如:音乐台、光华亭、行健亭、仰止亭、流徽榭、永慕庐等。

而后东行,至灵谷寺。该寺建于明朝,现存有无梁殿一座,系砖石拱券结构,无梁无椽。寺北,有灵谷塔,六层八面,高60多米,钢筋水泥筑成,系民国时期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所建的纪念塔。殿塔四周,松径深幽,山色秀丽。寺东有邓寅达墓谭延闿墓

然后,西行至明孝陵。为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据说,当年从下马坊到独龙阜宝顶,纵深五里路,分为导引建筑-神道和主体建筑-陵寝,规模宏大,工艺精湛,格局严谨,庄严肃穆。现仅存陵寝的一部分。神道石刻颇为壮观,由十二对石兽、四对石人、一对石柱和一座棂星门组成。

11日,回京。

 

8,在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站工作期间,某日前往芍药沟和黄花沟游览。芍药沟的芍药,俗称野牡丹,郁郁葱葱,花色洁白,婀娜多姿黄花沟的黄花,俗称金针,生长繁茂,花色金黄,分外妖娆。实乃草原地区的奇观。

9月10,中秋佳节。傍晚,全站会餐。席间,定位站的色布勒、小周、小陈等各展才艺,激情高歌。席罢,已至初夜,月光皎洁,万籁无声。我们三五成群,散步消食,谈天说地,放松身心。不日,组织去沙带游玩。大片的白杄云杉林针叶碧绿,树型似塔,高达20余米,树龄约有百年,在草原地带极为罕见。山杨、白桦林,挺拔屹立,生机盎然。榆树林婀娜多姿,形态各异,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韵。阳坡灌丛遍布,有山杏、山楂、稠李、虎榛子、山丁子、绣线菊、栒子木,等等,红、橙、黄、绿、紫交相辉映,五颜六色,争艳斗奇。这些草原瑰宝所构成的独特景观,可谓独到、独好、独树一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09226.html

上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8)
下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20)
收藏 IP: 106.12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