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8)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8-4-8 11:21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柳州, 玉林, 梧州, 广州, 佛山

 

4.5.改革时代(3)

 (一)京外(1)

 

一九七七年

   3,赴广西玉林开会,途径柳州,利用换车空闲,游览柳州柳侯公园都乐村喀斯特溶洞

柳州又称壶城、龙城,东西北三面环山,市区地形平坦,海拔约100米,发源于贵州独山县的柳江流经此地。该市为多民族聚居,“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被誉为“柳州民族风情四绝”。

2日,柳侯公园位于柳州柳江北岸,是为纪念唐代文学家、柳州刺史柳宗元而建。园内有人工湖,澄澈明净,曲桥回廊,假山凉亭,林木葱茏。有柳侯祠(罗池庙)、柳宗元衣冠墓、罗池柑香亭等古迹。柳侯祠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清代,古朴轩昂,有柳宗元及其部将的塑像。

之后,来到柳州城南,游览都乐村喀斯特溶洞。该地,群山环抱,奇峰竞秀,林茂花香、溪蜿流,古榕成荫,景色怡人。洞内迂回曲折,深幽瑰丽,石乳石笋,千姿百态。

之后,乘火车到达玉林。玉林,古称鬰林,地处广西东南部。先秦时期为百越民族居住之地。境内以丘陵台地为主,东北有大容山,西南有六万山,有“岭南美玉,胜景如林”之誉。名胜古迹、丹霞地貌、岩溶地貌遍布,遗憾的是会议时间安排较紧,无暇参观游览,只到老城区一游了事。

会后,乘长途公共汽车到达梧州。梧州为岭南古都,虞舜时代属“荆州南境”之地。处于浔江、桂江和西江交汇处。

12日,前往梧州北山,游中山公园。公园依山而建,园内林木苍翠,草被茵茵。从山脚登台阶而上,约三百四十余级,方达北山之顶。山顶建有中山纪念堂。纪念堂建于1928年,是中国最早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建筑。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当年曾3次来梧州,召开军事会议,发表演讲,宣传革命。该堂坐北向南,分前后两座,为中国宫殿式与罗马式相结合的构筑风格,外墙素白,气势宏伟而庄严。前座中部为圆顶建筑,后座为会堂,主席台上方有古铜色的孙中山头像浮雕及其遗嘱全文,两侧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纪念堂前有四根铁柱,系明朝铸造。堂后为北苑,内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奇石、翠竹垂柳;幽静荫翳,景色雅致。公园北部有晨钟亭,内有铜钟,系南汉时期所铸。

而后,西南行,过桂江大桥,来到河滨公园。该园在浔江和桂江之畔,环境幽雅,竹屋、竹亭、竹廊、竹篱,俨然一片楠竹天地,是游人休憩、对弈、垂钓、游泳的好地方。

下午,乘船离梧州,沿珠江水系干流之一-西江而下,入广东界;过德庆,北岸有三元塔;过云安,北岸见三洲岩龙母祖庙;进入肇庆,至高要进入“西江小三峡”-三榕峡、大鼎峡、羚羊峡;过砚洲岛,江面宽阔;进入三水,继续前行,到达到广州。与杨宗贵、冯雪华汇合,进行调研。

17日,到中山大学调研,之后参观校园。该校位于珠江之畔,新港西路,旧称康乐园,1924年孙中山先生创办,并亲笔题写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在逸仙路漫步,林荫大道两侧,棕榈笔直高大,榕树郁郁葱葱,百千层、木棉、紫荆各具风姿。沿路有怀士堂、马丁堂、黑石屋、教学楼、图书馆、孙中山先生铜像等。

19日,来到广东植物所,再次游览华南植物园。

21日,第一次参观华南农学院,时称广东农林学院。该院建于建立于1909年,以研究热带亚热带区域农业为特色。

22日,调研结束,第一次游览越秀公园,参观农运讲习所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越秀公园位于广州市北,是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园内有7个山岗,3个人工湖。山水相依,林木苍翠。入园,登山,至越秀山顶,有镇海楼,初建于明代,五层,顶部为琉璃瓦盖,下部用红石砌建,高28米,气势雄伟。不远处,有中山纪念碑,用花岗岩砌筑,高37米,方形,正面刻有孙中山遗嘱全文。而后来到公园西部,山岗上建有五羊石像,为花岗岩雕制,造型富有诗意,被视为广州市徽。此外,园内还有海员亭、太子坟、四方炮台、越秀体育场等。

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位于中山四路,创办于1924年,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培养农运干部的学校。当年,澎湃、萧楚女、周恩来、恽代英、毛泽东等均曾在此授课。设有值星室、教务部、庶务部、图书馆、办公室、教室、宿舍等。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位于中山三路红花岗,建于1957年;是1927年广州起义中革命烈士就义的刑场。园名为周恩来题写,护墙上刻有朱德的题字“广州公社烈士之墓”。

24日,回到北京。

 

12,赴广州,参加《中科院光合作用学术会议》。

24日,会议组织参观佛山祖庙和石湾美术陶瓷厂。

祖庙,乃佛山诸庙之首,位于禅城,始建于北宋,建筑具岭南特色,布局庄严整,精巧华丽,青石铺路,斗拱飞檐。

石湾美术陶瓷厂,成立于1956年,以生产艺术陶器、古建陶器和风格各异的砖瓦陶器而闻名。石湾陶塑是岭南著名的工艺美术品,其烧陶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晚期。

 

一九七九年

 7-8第一次来到锡林郭勒大草原,从事野外工作。

7月9,从北京出发,绕道呼和浩特,然后经乌兰察布盟的卓资、集宁、商都、化德及锡林郭勒盟的正镶白旗、锡林浩特,到达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站。途中,见金代长城残垣。当年,这条长城从呼伦贝尔盟的莫力达瓦旗起,向西南蜿蜒延伸,经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到包头市东郊黄河岸边止,是名符其实的“草原万里长城”。其修筑时间,大约始于金太宗天会元年(1123年),止于金章宗承安三年(1198年),前后历时70余年。其实,内蒙古自治区的长城遗迹,遍布各个盟(市),其修建时间,自战国起,经秦、汉、金,到明代止,其跨距之长、数量之多、种类之全,居全国之首

7月15日,来到锡林河流域。盛夏季节,碧野千里、水草丰美、牛羊肥壮风景如画。俗称干枝梅的二色补血草,其花随成熟度而变化,由紫变粉,由粉变白,各色交相辉映,温馨淡雅,久不凋谢,为草原增添了不少色彩。羊草群落中的蘑菇圈,颜色墨绿,直径大小不一,圈上长有白蘑,伞状,白色;肉质鲜嫩,味道奇香,乃食用菌中之极品。

该地地带性植被为典型草原,主要植物种有:羊草、大针茅、克氏针茅、糙隐子草、冰草、羊茅、早熟禾、洽草、黄囊苔、矮韭、冷蒿、星毛委陵菜、扁蓿豆、线叶菊、麻花头、紫菀、小叶锦鸡儿等。

期间,曾到蒙古包做客,品尝蒙古族的独特饮食:黄油、奶酪、奶皮、奶豆腐、奶茶、酸浆等,了解了牧民的风俗习惯、牧业生产与经济状况。

8月16日,乘汽车返京,途经浑善达克沙地。这是第一次经过此地。浑善达克沙地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中南部,东西长300多公里,海拔1200米左右;形成于晚第三纪之前,是中国十大沙漠之一,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此地多为固定或半固定沙丘,大都为浅黄色粉沙,通常成垄状或链状,少有新月状,丘高一般10-30米。沙地中,分布有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汇集,成为小河,大部分流入高格斯太河,有的流水泡子,有的为时令性河流。南部,地貌为丘陵,其间有低地和滩地。植被有草原与草甸,间有灌丛或疏林,常见植物有:榆树、黄柳沙蒿、沙竹等。景观独特,优美和谐,宛如沙漠花园。

自此之后,每年都来往于张家口与锡林浩特之间,途径正蓝旗的胡鲁斯台。据说,其东30公里之处,有元上都遗址。那里曾是世界史上最大的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位于正蓝旗城区西北,上都河北畔。当年,这座草原都城,分为宫城、皇城、外城,规模宏大,气派非凡。听说,现仅存留有残垣断壁,所以兴趣不大,一直没有前往参观。

不成想,经过整修建设,元上都遗址已于2011年对公众开放。主要景点有:元上都博物馆、忽必烈铜雕像、东城墙、明德门、御天门等。2012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一九八零年

   7,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入住中科院内蒙古生态系统定位站。该站位于锡林河畔。锡林河是一条内陆河,源自克什克腾旗宛如蓝色飘带,蜿蜒流淌,滋润草原。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鲜盛开、绿草茵茵、牛羊撒落,百灵飞鸣。

7月16日,乘车前往白音锡勒牧场场部,首次观看当地的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是蒙古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乃娱乐、游戏之意。其历史悠久,源于13世纪初叶。现代的那达慕是集祭祀庆祝、体育竞技、文化娱乐、艺术欣赏、信息交流和经济贸易为一体的盛大聚会。其中,体育竞技是传统节目,最为精彩,主要有摔跤、射箭和赛马。

沿途,公路崎岖,左右颠簸,穿沙丘,过草原,来到会场。主席台四周,彩旗飘扬,车水马龙,气氛隆重,场面热烈。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牧民,成群结队,熙来攘往,平日宁静的草原,变成了热闹的集市。

大会开始,主席讲话,献上哈达,朗诵颂词。之后进行比赛。摔跤手红蓝黄三色巾,脖子上着彩绸项圈,身穿牛皮紧身背心和肥大的摔跤裤,脚蹬蒙古靴,挥舞着双臂,唱着出征歌,跳着鹰步舞,纷纷傲然登场。他们个个身手不凡,忽而拉衣,忽而扯带,忽而压肩,忽而推背,忽而勾脚,忽而使绊,忽而搂腰,忽而钻裆,忽而向前,忽而躲闪;动作敏捷,技巧全面,使出浑身解数,使人眼花缭乱,观众不时喝彩。摔跤,既是力量的展现,也是智力的较量,能够培养人的勇敢、机智和顽强。接着,进行射箭比赛。弓箭手身穿窄袖紧身袍,英武雄壮,张弓搭箭,劲弩枝枝中靶,令人大开眼界。而后进行赛马,骑手们身着蒙古袍,足穿蒙古靴,头扎彩巾,腰束彩带,生气勃勃,英姿飒爽。令枪一响,如同离弦之箭,飞奔向前,骑术高超,你追我赶,赛场一片沸腾。此外,乌兰牧骑的演出也相当出彩。演员舞姿潇洒,热情奔放;马头琴声悠扬,歌声嘹亮,观众热烈欢呼

下旬某日,来到伊和乌拉山脚下的石门。这里群山起伏,锡林河从两山间蜿蜒流过,岸边长满灌丛,水碧峰青,是为“嘎尔其拉”石门。登高鸟瞰,草原辽阔,牧场美丽,牛羊点点,风景如画,饱赏大草原之美。

某日,来到海流特山。该地,山体相连,山势平缓,海拔较高。山前宽广,一马平川,形似丘间盆地,植被为大针茅草原。其生殖枝条随微风摇曳,如白色微浪,十分秀美。极目远眺,绿毯如茵,楚天湛蓝,缀着房舍、蒙古包点缀其间,乘马牧人驱动羊群,勒勒车缓缓而行,好一派草原风光尽收眼底。

 

一九八一年

   7,赴草原站工作,途中路过位于阴山山脉中部的张家口

23日,前往位于城西的赐儿山,远望,峭壁如削,万木峥嵘。

来到赐儿山西崖,有天然生成的风、冰、水三洞。据说,风洞内,风声呼啸;冰洞内,盛夏有冰;水洞内,终年溢水。去后观看,风洞无声,冰洞无冰,只有水洞有水。山之东麓,有云泉寺,俗传祈神求子颇灵,未去。城北有大境门,以石垒筑,造型朴实厚重,粗犷苍劲,是明代长城的一个关隘,上书“大好河山”四字。

 

11,赴成都,参加《草地生态学研究方法研讨会》。会后前往灌县,第二次游览都江堰。之后考察青城山。

青城山系邛崃山支脉,位于成都西北,西临岷江,东向平原,是我国道教名山。该山,诸峰环峙,状若城廓,云雾缭绕,林木葱茏,岁寒不凋,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美名。植被类型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暖性针叶林。常见植物种有:桢楠、润楠、栲树、青冈栎、香樟、枫杨、柳杉、杉木、侧柏、麻栎、构树等,还有濒危植物红豆杉、银杏、灌县槭、峨眉含笑、大花枇杷等。林下有许多可以入药的灌木和草本植物,如:吴茱萸、常春藤、葛藤、栀子、木通、鱼腥草、地瓜藤、何首乌、龙牙草、夏枯草、香附子、牛膝、商陆、细辛、车前、黄精、石斛等。山中有不少道观和历史遗迹,主要有建福宫、天师洞、祖师殿、朝阳洞、上清宫等。

我们顺阶梯盘山而上,过牌楼,至建福宫,海拔790米。该宫坐落在丈人峰下,创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宫前古木苍翠,后有五峰环列,右有缘云阁,左有梳妆台。宫内两院三殿,供奉五岳丈人、太上老君、东华帝君神像。

之后进入青城山门,满目碧绿,苍翠欲滴,雾气清新,沁人心脾。一路观赏,途径雨亭、天然阁、怡乐窝、闻胜亭、天然图画、凝翠桥、五洞天。可谓丹梯千级,曲径通幽,如入世外桃源,犹在画中漫游,绮丽而神秘,悠然而自得。在幽静、幽雅、幽翠、幽香、幽润、幽邃之中,来至天师洞,又名常道观,位于山腰混元顶下峭壁间,海拔1000米;创建于隋朝大业年间。有殿宇三座,即三清殿、三皇殿和黄帝祠。主殿为三皇殿,供奉伏羲、神农、轩辕三皇石刻造像。观东有三岛石,石上有“降魔”二字。三清殿供奉道教至高无上的三位尊神,即玉清仙境的元始天尊、上清仙境的灵宝天尊、太清仙境的道德天尊。殿堂正中,高悬清朝康熙御书匾额:“丹台碧洞”。殿前对联数幅,其中一幅取自老子的《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殿后有一岩洞,即天师洞,供奉张天师石像,相传乃张道陵修炼处。黄帝祠正门横额上有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手书“古黄帝祠”四个大字。

而后,登龙桥栈道,过访宁桥,至祖师殿,又名真武宫,海拔1075米。该殿,位于天仓峰,始建于晋代。殿内供奉真武大帝、东岳大帝、吕洞宾及张三丰塑像。

回至访宁桥,左转,经卧云亭,至朝阳洞,海拔1080米。该洞位于老霄顶麓,有大小二洞,据传为宁封丈人栖息处。此地苍岩壁立,山岚雾障。之旁建有殿宇。

其后东行,过壮观台、观日亭,至上清宫,海拔1260米该宫位于高台山之阳,始建于晋代。山门外,石壁上刻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题字。宫门楼上有蒋介石手书“上清宫”匾额。现有老君殿、三清殿、道德经堂、文武殿、玉皇殿。老君殿供奉太上老君、纯阳祖师和三丰祖师。三清殿供奉三清神像和三清弟子十二金仙。文武殿祀文圣孔子和武圣关羽。玉皇殿供奉玉皇大帝。院内有麻古池、鸳鸯井。从庙后拾级而上,可去最高处老霄顶“乎应亭”。

稍事休息,时间紧迫,匆匆下山,经四望亭、半山亭、月沉湖、石笋峰,出青城山门。

赴青城山探幽访胜之后,再次阅读杜甫、岑参、贾岛、陆游、范成大等历代诗人对青城山的题咏赞美,欲加锦上添花,情趣浓厚,回味无穷。

27日,乘坐火车至重庆。28日,转乘江轮,经涪陵、丰都、忠县、万县、云阳,至奉节,进入长江三峡。这是第一次游览长江三峡

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系长江切穿巫山形成,两岸群山笔立,崔嵬摩天,西起奉节县白帝城,东迄宜昌南津关。

进入雄伟的瞿塘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好一个夔门,江北赤岬山巍峨屹立,江南白盐山高耸入云,双峰对峙,断崖壁立,山巅云游雾绕,时隐时现,山脚滚滚江水,拍岸回澜,果然名不虚传,真乃天下奇观。山上有白帝城、孟良梯、悬棺群、壁崖碑刻等人文景观,景点之多之奇,令人叹为观止。顺水而下,山势险峻,奇峰异石,风姿卓绝。峡长八公里,瞬时即过,至黛溪镇,出瞿塘峡。

再行不久,即至巫山县的大宁河口,进入秀丽的巫峡。金盔银甲峡、箭穿峡、铁棺峡、门扇峡,依次展现,尽皆奇峰突兀,怪石嶙峋,苍苍叠翠;江中白浪银涛,奔腾喧嚣;峡谷幽深,航道曲折,长达四十公里,万千景象,充满诗情画意。峡中,南、北两岸,各有六峰,尽展英姿,似龙,似凤,似剪,似刀,……。其中,神女峰最为绮丽俊秀,恰似少女亭立。行至巴东县官渡口,出巫峡。

江轮继续前进,经巴东,过秭归,至香溪,进入险要的西陵峡。该峡绵延六十六公里,两岸高山夹峙,峰峦迭秀,泉溪遍布;江面滩多水急,汹涌激荡,泡漩滚翻。先后经过兵书宝剑峡、青滩、牛肝马肺峡、崆岭滩、黄牛峡、灯影峡等,峡中有峡,滩中有滩,时而高山挡道疑无路,时而峰回路转一水通;船行似箭,妙不可言,不久便至三峡尽头-南津关。驶出三峡,豁然开阔,两岸平野万顷,橘林遍坡。

30日,行至宜昌葛洲坝,轮船进入船闸,放水,水位逐渐降至坝下,开闸,继续前进,到枝城下船。

12月1日,转乘汽车,前往湖南省津市,订购半导体光合测定冷却器。

2日,复返枝城,继续乘船顺水而下。自湖北省枝江至湖南省岳阳县城陵矶,称为荆江地段;北岸为江汉平原,南岸为洞庭湖平原。此段河道蜿蜒曲折,有“九曲回肠”之称,“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之说。弯道内,河水流速平缓,易淤积成沙洲,降低洪水下泄,造成壅塞和堤溃,为此,在东晋永和元年(345年),即开始修建荆江大堤,名为金堤。其后历代又修建了寸金堤、沙市堤、黄潭堤,至此荆江大堤初具雏形。1952年,开始兴建荆江分洪工程,并对荆江大堤加固、加宽、加高。逐渐形成了“水上长城”,使沿江城市、村乡和千里沃野得以保护。

3日到达武汉,立即转乘火车,4日回到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07991.html

上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7)
下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9)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